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狂吹“回台投資潮”,這瓜“保熟”嗎?

分享到:
2023-11-07 14: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儘管台“主計總處”已將2023年GDP增長率下修至近8年最低的1.61%,但依然阻擋不住民進黨當局狂吹台灣經濟形勢“一片大好”的決心。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期參加活動時宣稱,台商回台投資“大爆發”,台行政部門此前提出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已延長實施到2024年。

台北101大樓 圖源:新華社

據“海峽之聲”報道,究竟是何等成果可以稱得上“大爆發”?從民進黨當局給出的數據來看,截至今年9月,該項目共吸引297家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約1.2萬億新台幣;台行政部門聲稱,項目已創造超過8萬個工作機會。

297家、1.2萬億、8萬職位……這些數字確實令人眼前一亮。如果相關措施果真取得如此佳績,值得點贊。然而,有觀察人士指出其中“門道”,大陸台商真正參與的比例僅2成多,且實際匯回的資金不及當局所宣傳的2成。大部分帳上聲稱的資金,主要來自島內金融機構的低利融資。

換句話說,民進黨當局所謂的“大爆發”成績單,其中八成是水分。他們嘴上吹噓的“保熟”“保甜”的“經濟成果”,只不過是虛有其表的“生瓜蛋子”。

除了數據兌水、虛高之外,“回台投資潮”對台灣經濟體質還產生不少負面影響。台灣作家劉心月發文指出,外傳透過當局鼓勵措施所取得的資金,不見得都投入生產活動,更多流入了股市和房地產,資本市場熱錢湧入後交易活絡,製造出經濟蓬勃的假象。

根據房地產研究機構調查發現,台商回台造成台灣工業地產交易價量齊揚。其中,高雄市本洲產業園區漲幅高達125%,台南市麻豆工業區漲幅達89%,第三則是高雄市大發工業區漲幅達56%。真正想要投入生產的業者,恐怕早已買不起土地、蓋不起廠房了。

“回台投資潮”利用民進黨當局提供的資金炒房、炒股,在經濟數據上營造“繁榮”假象,一方面給台灣經濟帶來極大風險;另一方面也在擠兌真正想要投資擴產的廠商,擾亂市場經濟秩序,產生“劣幣驅逐良幣”效應。

另外一層危機則體現在,選擇回台的台商幾乎全部是大量需要土地、水和電力的製造業,然而台灣製造業的投資量已達到高點、甚至接近飽和,對水、電和土地的需求超過負荷。原本台灣就面臨“各種缺”的局面,“回台投資潮”等於火上澆油,讓相關要素缺口更大。

首先,人就不够用。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民生消費產業平均每個月短少38.2萬人,半導體的人力求供比為2.3(需求是供給的2.3倍),今年上半年移工近74萬人,創歷史新高。劉心月直指,蔡當局誇下海口要增加幾萬個就業機會,可能嘉惠的是移工。

其次,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等問題更加嚴重。以供電為例,蔡英文在今年“雙十講話”中宣稱,自己任內台灣已走出缺電困境。諷刺的是,有電力專家指出,台灣近年來最致命的大停電事件,發生在2017年8月15日,這場史無前例的“電力黑燈”,就發生在蔡任內。專家質疑蔡英文“怎麼敢說自己大幅提高能源供應呢”?

台灣《聯合報》批評,民進黨“執政”七年多,大大小小的停電事故不斷,原因是當局選擇了一條最冒進的能源轉型路線:輕率關閉核電廠,又大大提升風險極高的天然氣發電與綠能比重,如此激進的轉型使社會身陷險境。當局自詡能源政策“進步”,其實是拿民生及產業用電開玩笑。

事實上,鼓勵台商回台投資,台灣歷任當局都在做。台灣《工商時報》社論指出,不管當局如何用力推動,由於大陸經濟情勢正好,且生產要素成本相對仍優於台灣,台灣企業仍以每年約百億美元的金額投資大陸,台商回台投資成效有限,赴陸投資絡繹不絕。

社論提到,近幾年當局相關單位推動大陸台商回台過程,最大的荒謬是相關官員從未前往大陸。對大陸產業經濟發展、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等情況的掌握嚴重不足。文章表示,目前當局的台商回流政策,是基於台商將全部撤離大陸的假想上。但這明顯違背現實的預設,只是讓台灣產業的全球布局更顯局促。

“海峽之聲”指出,相比民進黨狂吹的台商回流,加速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才是主流。11月5日,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參展台商紛紛表示,十分看好祖國大陸內需市場巨大潛力,全世界都看好大陸,對大陸進行新一輪的投資布局,台商台企更要搶抓、善抓新機遇,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發展信心,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相關數據表明,大陸“買全球、賣全球”受到全世界的歡迎,這是世界各經濟體對大陸發展投下的信任票。大陸經濟的感召力、影響力不斷增強,為廣大台商台企前來大陸投資興業帶來新的機遇和巨大市場空間。

民進黨當局拿“生瓜”當“熟瓜”吆喝叫賣,無益於台灣經濟的長久健康發展。事實證明,只有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軌,才能鞏固兩岸融合發展全面深化的良好態勢,才能發揮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的最大潛能。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