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書展2023|倪匡和阿濃奪中小學最喜愛作家獎項

分享到:
2023-07-24 16: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4日電  由香港教育城(教城)主辦的第20屆“十本好讀”,今年以“交織喜‘閲’網絡”作主題,寓意以書本為紐帶,連結學生、教師、作家和出版社等,讓學生走進作家的創作天地,發掘閲讀趣味。頒獎禮今日(24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在協辦及支持機構的代表、“十本好讀”顧問小組、學校、作家及出版社見證下,揭曉和頒發所有獎項,以及公布首次閱讀習慣問卷調查。

香港教育城一直致力推廣閱讀文化,鼓勵學生“愛閱讀 ‧ 樂分享”。由2003年舉辦至今,“十本好讀”已成為學界的年度盛事。“十本好讀”不只是一個選書活動。透過舉辦“十本好讀”引發閱讀興趣,不但可以培養對知識的好奇心,更可提升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成就更多的可能。

教城董事會主席李漢祥致歡迎辭時表示︰“今屆投票順利進行,投票人數更創下佳績,有賴學界踴躍支持。我們希望透過舉辦‘十本好讀’活動,增加學生接觸不同類型讀物的機會,繼而提升他們對閱讀的興趣及原動力。”

小學組獲獎書籍。(主辦方供圖)

中學組獲獎書籍。(主辦方供圖)

投票人數再創新高

本屆“十本好讀”的投票人數創歷屆新高,總票數為45,602票,較去年增加逾600票,共有317間中學和小學參與投選心儀的優質讀物,反映校園閱讀氣氛熱烈。得獎書籍的類別更趨多元化,涵蓋科學、推理、傳記、歷史、文學等。中學組及小學組共有135本入圍作品。“愛閱讀.樂分享”是教城努力推廣閱讀文化的宗旨,閱讀恆常化及適應閱讀新常態幫助整個學界構建閱讀網絡,連結讀者、作家、出版社,享受閱讀時光,跨越想象空間。

阿濃文字淺白易懂 小學師生喜愛繪本

今屆“小學生最愛作家”為阿濃(中)。(主辦方供圖)

今屆“小學生最愛作家”為阿濃,其作品《阿濃身邊的故事》亦奪得教師推薦好讀(小學組)第一名。阿濃筆耕超過半世紀,擅長散文、小說,其平易淺白的寫作風格,令人會心微笑有所頓悟。他多次被中學生推選為最喜愛作家,作品曾獲香港文學雙年獎、冰心文學獎、香港書獎、香港出版雙年獎、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等等,深得學生喜愛。

小學組獎項方面,師生同樣愛好繪本。例如以全新視角暢遊經典文學的《西遊記妖界大地圖:神仙妖怪才知道<西遊記>怎麼玩》、傳承社會文化的溫馨小品《沒有手機的童年》、知性與感性兼具的自然繪本《100顆種子》、講述親子關係的《咆哮的媽媽》等等。

教師推薦好讀(小學組)列表。

文學類書籍及名人傳記受師生歡迎

“中學生最愛作家”由已故香港科幻作家作家倪匡(筆名衛斯理)奪得,他的《衛斯理系列少年版25大廈(上)》同時入圍教師推薦好讀(中學組)第5位。衛斯理的作品組織嚴謹又帶啟發性,常使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其中《衛斯理系列》涉獵天文、物理、生物、考古、地理、化學等知識,燃點幾代年輕讀者閱讀科幻小說的熱情。

中學組以文學類書籍較受師生歡迎,如《小情書2》、《角落裏的她 》分別榮登中學生最愛書籍第一位和第四位。除此之外,多位本地名人傳記,包括奧運金牌得主張家朗的《劍擊成就了我——奧運冠軍張家朗》、“女車神”李慧詩的《身上的每道傷疤》、金像獎導演陳德森陳德森的《把悲傷留給電影》在教師推薦書籍榜上有名,反映港人對體育和電影的熱愛有增無減。

中學生最愛書籍列表。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