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王毅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分享到:
2023-07-19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9日電 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23年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王毅表示,博士為中美關係破冰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增進兩國相互了解發揮著不可替代作用。中方珍視同老朋友建立的友誼。中國對美政策保持高度連續性,根本遵循就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三條是管根本的,也是管長遠的,是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中國的發展有強大內生動力和必然歷史邏輯,試圖改造中國是不可能的,圍堵遏制中國更是做不到的。美國對華政策需要基辛格式的外交智慧,需要尼克松式的政治勇氣。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強調一個中國是台灣問題最根本的現狀,“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上海公報》確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必須恪守。如果美方真心希望台海穩定,就應該用行動明確公開反對“台獨”,與“台獨”分裂行徑劃清界限。

基辛格表示,美中兩國都有能力影響世界,美中保持穩定關係,事關世界的和平、穩定和人類福祉。無論如何困難,雙方都應平等相待,保持接觸,試圖孤立或隔絕另一方都是不可接受的。一個中國是美國在《上海公報》中作出的嚴肅承諾,相信不會被動搖或背棄。自己雖不擔任公職,但關心美中關係,支持近期雙方致力於改善關係的努力。

雙方還討論了烏克蘭和人工智能等問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