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立法會議員在福州:三坊七巷帶給香港文物保育的啟示

分享到:
2023-07-16 21: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福州7月16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16日,香港立法會考察團展開福建省福州市的第二天行程。當天早上,立法會議員到訪坐落於福州市主城區的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並參觀古宅。有議員認為,內地文化保育值得香港借鑒。

立法會議員到訪坐落於福州市主城區的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並參觀古宅。香港中通社圖片

 亭亭如蓋的青翠榕樹,白牆黛瓦的明清古建......三坊七歷史文化街區,完整保留唐宋“魚骨狀”坊巷格局,是內地現存面積最大的城中心歷史文化街區,被譽為“里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築博物館”。

 2005年,三坊七巷被福州市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權,開展保護修復工程。目前,三坊七巷有159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築,其景點包括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15處古建築。

 負責介紹三坊七巷的福州名城公司講解導師陳盈盈表示,三坊七巷是在原有的古建築基礎上“修舊如舊”,用傳承的精神將古蹟保護、修復,亦保留非遺技藝和文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三坊七巷的保育理念值得推崇,主張“修舊如舊”、定格“舊歲月”、煥發“新活力”;古建築的雕樑畫棟、古典園林均反映閩都居民獨特的藝術形式。

 有道是“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國近代史。”在近代中國,林則徐、嚴復、冰心等150多位歷史名人曾在三坊七巷生活居住。福州市政府將這些故居活化作展覽,吸引遊客。走在街區,香港中通社記者看到不少遊客前來“打卡”。

 此外,過去三坊七巷住戶眾多,福州市政府用鑲牙式、微循環、小規模、不間斷的方法有序拆除與街區風貌衝突的建築;隨後將福州有名風味小吃“同利肉燕”引入街區開業,遊客除了品嘗肉燕,更可體驗垂肉、擀皮、包製、烹飪等,升級互動體驗。近年來,更推出音樂節、藝術展、小劇場等文化主題活動;利用名人故居資源開展雲講堂等研學活動等。

 “三坊七巷是文旅融合及文化保育的極佳範例,值得香港借鑒。在活化文化景點,豐富文旅產品內涵上,香港與福州都有巨大的空間,值得交流與探索。”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對記者說,內地文化保育值得香港學習,香港的荔枝窩客家文化古村落亦有300年歷史,可思考從中借鏡,進行保育活化發展,但香港要做到文化及旅遊結合,仍處於起步階段。

 去年,香港特區政府推出“文化古蹟遊鼓勵計劃”,鼓勵旅遊業界開發具文化和古蹟元素的旅遊產品。

 姚柏良認為, 文化保育非常重要,這不僅能聯通旅遊形成文旅景點,更能幫助遊客,了解景點背後獨特的人類經驗、幽微的人類精神、深厚的人類價值。“希望兩地政府加強合作,推出更多鼓勵旅遊業界的發展政策,支持業界加快恢復兩地互為客源地、目的地的旅遊規模市場,創新福建遊、香港遊產品,共同開啟旅遊復甦的新篇章。”(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