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M+幕牆首個雙藝術家委約合作,流動影像《墨.脈》點綴維港

分享到:
2023-07-13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位於西九文化區、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現正呈獻首個M+幕牆雙藝術家委約合作作品。作品由台灣藝術家董陽孜與香港媒體藝術家張瀚謙跨領域共同創作,即日至9月24日期間於晚上在M+幕牆上展出。

《墨・脈》是場域特定生成流動影像作品,因應香港舉世聞名的維港天際線,專為佇立於高低錯落的建築物之間的M+幕牆而創作。董陽孜於2003至2010年間的創作過程中,留下了100張字形作品,構成了《無聲的樂章》系列,《墨・脈》就是以此系列為靈感與基礎,其生成特質從概念上放大了水墨、書法和人生日新又新的本質之間的共鳴。

《墨・脈》是場域特定生成流動影像作品。(圖片:M+)

張瀚謙深受董陽孜書寫行書、草書時的情感投入所啟發,並有感於她在輕重疾徐的運筆過程中所留下的飛白及濃淡粗細不同的筆跡,與音樂流動的節奏韻律一脈相通,於是尋覓筆墨間猶如心臟跳動、血液流動的韻律。從兩位藝術家對書法的討論發展出的《墨・脈》,藉人體循環機制對應自然定律,並持續生成與變化,以水墨作為生命的載體。

此外,M+幕牆在Media Architecture Awards 2023中榮獲“最佳動畫媒體建築”,該獎項旨在表彰融會建築、城市設計與規劃、媒體與互動設計,以及城市媒體藝術的全球最佳項目。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