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關注!德國政府今日公布首個“中國戰略”

分享到:
2023-07-13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7月12日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間隙宣布,德國聯邦政府將於13日公佈首個“中國戰略”。她稱,該戰略應該傳達這樣的信息:“我們希望與世界上所有夥伴、所有國家一起和平、自由地生活,但同時我們并不天真。”

資料圖:德國外長貝爾伯克。來源:新華社

德新社等多家外媒報道,德國政府的“中國戰略”將在13日敲定。報道稱,俄烏衝突暴露了德國對俄天然氣的依賴。以此為教訓,德國對中國的巨大經濟依賴應該減少。“德國之聲”稱,該戰略草案去年曝光之後,一直處在重新評估和修改的狀態。

德國《商報》稱,德國聯邦政府各部門11日仍在就“中國戰略”的內容進行談判。據知情人士透露,各方就爭議焦點達成了妥協,這些爭議包括:如何制定廣泛的透明規則以及怎樣對擁有大規模中國業務的德企進行壓力測試。另外,各方就文件最後的細節也已達成共識。美國“政治新聞網”稱,歐洲及其他地區的政商界人士期待看到歐盟最大經濟體,如何在經濟上重要但日益自信的中國面前重新定位自己。

德國聯邦政府內部在對華政策上有分歧。綠黨籍外長貝爾伯克和經濟部長哈貝克主張對北京采取更強硬的方針。他們希望給德企在中國投資時制定更多規則。綠黨領導的各部還希望利用新規則鼓勵企業更多地分散風險。德國總理朔爾茨則希望采取更務實的態度,讓企業自己決定。

據德國《明鏡》周刊去年11月披露的“中國戰略”草案,維護人權將在德中未來經濟關係中起決定性作用,德國及歐盟未來與中國的合作,取決於中國如何塑造其與俄羅斯的關係。相關內容也承認德國政府無法改變在某些方面對中國的依賴,比如全球氣候問題的解決就離不開中國的積極參與。《商報》稱,戰略草案被洩露後,德國聯邦政府在高度保密的情況下繼續進行談判。最終版本預計將比近60頁的初稿短得多。(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