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新加坡赴華簽證火爆,正與中國討論相互免簽

分享到:
2023-07-13 08: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今年上半年,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迎來了赴華簽證“爆髮式”增長,共辦理近9萬份簽證。由於辦理者太多,不少新加坡民眾在中國簽證申請中心外排起長隊。對此,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日前表示,新加坡與中國的免簽安排正在討論之中,預計很快就能落地。

圖為新加坡夜景。中國曾是新加坡海外游客的第一大來源國。資料圖

中國提出互免簽證

今年4月12日,中國駐新加坡大使孫海燕首先在社交媒體“臉書”上透露:“中方已向新方提出願就互免簽證等便利雙方人員往來措施進行商談,希望雙方主管部門盡快談出成果!”

據悉,在2020年3月28日前,中國對新加坡、文萊、日本三國持普通護照的公民實施15天的單方面免簽,但這一政策自發生新冠疫情後,至今尚未恢複。因為中新兩國交往密切,為了獲得中國簽證,不少新加坡民眾在中國簽證申請中心外排起長隊,或者在網上“刷號”,才能搶得一個申請的受理號,這也引起了很多不便。

此前,中國對新加坡公民單方面免除簽證,已經有近20年的歷史。2003年6月,中國外交部宣布自2003年7月1日起,對持普通護照短期來華的新加坡公民、文萊公民實行免辦簽證待遇。

中國外交部當時表示,這一決定是為適應中國經濟建設和對外開放不斷發展的需要,進一步促進中國與新加坡、文萊人員往來而做出的。這一政策在疫情前,僅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暫停過兩個月。

今年以來,隨著國際疫情形勢的好轉和中國防疫政策的調整,新加坡人在疫情期間積壓已久的出行需求開始釋放,特別是隨著往返中國和新加坡的航班陸續恢複,有越來越多的新加坡人準備來華出差和旅游。

沒有了免簽,新加坡人辦理中國簽證的需求“井噴”式上昇。起初,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上午9時開門,但新加坡的申請者從8時就開始在門外排隊,有時會達數百人。

為瞭解決民眾在酷暑下排隊的問題,5月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取消了現場排隊領號,而增加網上預約號的發放。但由於申請人的數量和需求太大,網上又出現了搶號黃牛,搶號成功收取50至80新加坡元(約合269元至430元人民幣)。

所以何時能够恢複免簽成為了新加坡民眾的重大關切,而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最近的表態,就是在答複新加坡國會議員蔡慶威的詢問時做出的。蔡慶威向新加坡外交部詢問,能否透露雙邊免簽旅行的討論進展,以及免簽旅行何時能够恢複。

為省下辦理簽證的時間,有緊急商務出差需求的新加坡人,不惜在回程經轉第三地,以通過“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入境中國。這一政策允許包括新加坡在內的53國公民,持有144小時內已確定日期及座位的前往第三國(地區)聯程機票,自中國部分口岸過境前往第三國(地區),可免簽停留144小時(6天)。

簽證難的問題也引起了新加坡政府的關注。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在5月17日訪華期間表示,目前有一些關於推進中新兩國相互簽證安排的提議,新加坡樂意收到中國的任何建議方案,并會研究和進一步商討。

7月3日,中國駐新加坡大使孫海燕在社交媒體臉書上透露,上半年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迎來了赴華簽證“爆髮式”增長,共辦理近9萬份簽證。

新加坡民眾反映,如今簽證的申辦時間一般在四到五天左右。一家新加坡當地旅行社表示,前往中國的旅游團需求穩健增長,年底前已安排了超過150個相關旅游團,疫情前熱門的目的地如北京、上海、福建等,依舊受到新加坡民眾的歡迎。

中新交往異常密切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是中國的常客。今年3月27日至4月1日,他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是疫情後的首次。

在訪華的行程中,李顯龍表示,他通常設法每年都訪問中國一次,過去四年中國有了許多新發展,很高興有機會再到中國與老朋友見面,結交新朋友,瞭解中國最新的發展。

李顯龍此次訪問期間,中新關係從“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提升為“全方位高質量的前瞻性夥伴關係”,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人文交流必將朝著更高質量不斷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多年來,中新務實合作與時俱進,經貿聯繫不斷深化。2013年起,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則連續9年成為中國最大新增投資來源國。

目前,中國公民赴新仍需要提前申請簽證,而全世界有約80%的國家和地區的民眾可以免簽證進入新加坡,大多數可以享受免簽30天的待遇,而美國和歐盟等國家或地區的公民免簽入境的時間更達到了90天。

目前只有36個國家或地區的民眾需要申請簽證進入新加坡,這些國家又進一步細分成兩個層次,層次一的國家國民可以申請電子簽證,層次二的國家公民申請新加坡簽證流程更為複雜,需要申請傳統的貼紙籤證。

中國屬於層次一目錄內的國家,據瞭解,申請新加坡電子簽證的手續并不複雜。據新加坡駐華大使館官網信息,通常受理時間為3~5個工作日,并且無需提供往來機票和酒店訂單,避免了因簽證延誤或拒簽造成損失。

據新加坡旅游局7月公佈的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到訪新加坡的中國旅客為42.4萬人,在訪客來源國中排名第五,前四位分別是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印度和澳大利亞。

訪問新加坡的中國旅客數量雖然同比大幅增長,但遠沒有恢複到疫情前的水平。

在疫情前,中國是新加坡的最大旅客來源地。2019年,到訪新加坡的中國旅客超360萬人次,超過其他任何國家。

新加坡旅游局今年1月預測,2023年到訪新加坡的國際旅客可達1200萬至1400萬人次,估計帶來約180億至210億新元的旅游收益。如果下半年訪新旅客數量維持上半年趨勢,全年入境旅客有望突破1200萬人次,相當於疫情前約三分之二的水平。(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