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什麼東南亞國家紛紛對華免簽?

分享到:
2023-12-13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日,繼泰國和馬來西亞對中國遊客開放限時免簽後,新加坡也即將開放與中國30天互免簽證。這一消息意味著兩國交流便利性的大升級。

2021年9月8日,國際旅客在新加坡樟宜機場提取行李。新華社圖片

今年下半年,在短短4個月的時間里,“新馬泰”先後宣佈對華免簽。在相當長的時間里, “新馬泰”是中國人出境旅遊的代名詞,它們在1997年就成為第一批中國公民自費出國旅遊的目的地,此後也一直是出境遊的熱門選擇。

今年9月,剛剛走馬上任的泰國總理賽塔宣佈,自9月25日起泰國對中國遊客實行免簽制度,為期約5個月。而如今泰國正思考如何對免簽政策“加碼”。馬來西亞則是從12月1日開始,對中國公民實施入境30天內免簽證的便利措施。

12月7日,在中國新加坡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會議上,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透露,中新雙方將通過30天互免簽證安排。

新加坡數字營銷公司China Trading Desk在11月發佈的季度旅遊情緒調查顯示,新加坡目前已超越泰國,成為中國遊客最喜愛的出境目的地。

2019年,中國曾是新加坡最大的遊客來源地,一年有362萬人次前往新加坡。但2023年上半年,前往新加坡的中國遊客人數僅有2019年同期的23%。

此外,印尼旅遊與創意經濟部部長桑迪亞加12月7日表示,為促進旅遊發展和經濟活力,印尼正考慮對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等20國公民實施免簽證入境政策。

對於東南亞國家紛紛對中國遊客實行免簽政策,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研究員蔡艷君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一,對於許多東南亞國家來說,旅遊業是其主要經濟支柱之一。例如,馬來西亞視旅遊業為其第三大經濟支柱,而泰國也有相似的情況。但疫情後大都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第二,中國遊客對東南亞國家的旅遊業有重要影響。在2019年,超過四分之一的赴泰國的外國遊客是來自中國的。因此,這些國家通過免簽措施試圖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從而促進當地旅遊業的復蘇。

為什麼連經濟發達且旅遊業非支柱產業的新加坡也對中國遊客免簽,而且是30天?對此,蔡艷君解釋說,新加坡除了吸引遊客這一點外,還有地緣政治的考量,也希望得到更深度的經濟合作和發展。新加坡這兩年內部經濟有不少風險要素。30天要吸引的不是遊客,而是更多高凈值人群在新的投資和生活。新加坡跟其他東南亞國家相比,地域較小,法制完善,基本上全球最安全的國家之一。當然,出遊的成本也較高。(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