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回應加拿大:若繼續挑釁,必將有力回擊

分享到:
2023-07-12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11日,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就加外交部涉南海仲裁案聲明表明嚴正立場。

全文如下:

7月11日,加拿大外交部就所謂南海仲裁案裁決7周年發表聲明,對中方在涉海問題上的正當合法立場說三道四,對中方相關海上執法活動攻擊抹黑。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我再次強調,所謂南海仲裁案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存在嚴重謬誤,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所作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案,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南海仲裁案就是美國操弄的一場政治鬧劇,目的是污衊打壓中國,世人對此看得很清楚。

中方是國際法治的堅定維護者和踐行者。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創始締約國,中方始終堅持正確理解、認真執行《公約》,以實際行動捍衛《公約》的權威和完整性。中方堅持通過友好談判協商解決處理南海問題,在維護南海主權和權益方面保持著最大克制。在中國同地區國家共同努力下,當前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中國與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我們願繼續同有關國家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分歧,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繁榮發展,同時將堅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近年來,美國頻頻派先進艦機到南海耀武揚威,非法闖入中國領海領空及島礁鄰近海空域,在涉海問題上壓他國選邊站隊,打著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旗號,幹著維護自身海洋霸權的勾當,甚至不惜煽動地區分裂對抗。事實一再表明,在南海搞“脅迫”的正是美方。加拿大罔顧事實,不顧正義,漠視國際法,在涉海問題上竭力隨美遏華,多次派軍艦隨美艦赴南海活動,過航台灣海峽,甘心充當美謀求霸權的幫兇。加方還倒打一耙,誣蔑中方搞脅迫,其作法令人不齒。

中方敦促加拿大等域外國家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停止濫用國際法,停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停止在南海挑釁滋事,停止干擾即將舉行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氣氛,停止挑撥地區國家關係、製造陣營對抗,遵守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法,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不要繼續沿著錯誤的道路走下去。如果加方咨意妄為,繼續挑釁,中方必將作出有力回擊。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