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海關總署: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新西蘭鮮食獼猴桃進口

分享到:
2023-07-04 14: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4日電 據中國海關總署網站7月4日消息,海關總署發佈《海關總署公告2023年第79號(關於進口新西蘭鮮食獼猴桃植物檢疫要求的公告)》: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法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新西蘭初級產業部關於新西蘭鮮食獼猴桃輸華植物檢疫要求的規定,即日起,允許符合以下相關要求的新西蘭鮮食獼猴桃進口。

一、檢驗檢疫依據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及其實施條例;

(三)《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

(四)《進境水果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

(五)《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新西蘭初級產業部關於新西蘭鮮食獼猴桃輸華植物檢疫要求出口計劃》。

二、允許進境商品名稱

鮮食獼猴桃(以下簡稱“獼猴桃”),英文名:Kiwi fruits,包括中華獼猴桃(學名:Actinidia chinensis)、美味獼猴桃(學名:Actinidia deliciosa)及其雜交種(Actinidia deliciosa x A. chinensis)。

三、允許的產地

新西蘭獼猴桃產區。

四、批準的果園和包裝廠

輸華果園、包裝廠需在新西蘭初級產業部(以下稱“新方”)審核備案,並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以下稱“中方”)批準註冊。註冊信息需包括名稱、地址及註冊號碼,以便在輸華貨物不符合相關要求時準確溯源。每年出口季前,新方需向中方提供註冊名單,經中方審核批準後,中方將在海關總署網站上公佈。

五、中方關註的檢疫性有害生物名單

1.雲卷蛾屬一種Cnephasia jactatana

2.斜紋卷蛾Ctenopseustis obliquana

3.蘋淡褐卷蛾Epiphyas postvittana

4.麥小長蝽Nysius huttoni

5.新西蘭卷蛾Planotortrix excessana

6.擬長尾粉蚧Pseudococcus longispinus

7.獼猴桃果腐病菌Neofabraea actinidiae

8.獼猴桃舉肢蛾Stathmopoda skelloni

六、出口前管理

(一)果園管理。

1.輸華果園需實施良好農業操作規範(GAP)和有害生物綜合治理(IPM),包括對中方關註的檢疫性有害生物開展監測和調查,採取必要的化學、農業或生物防治措施。有害生物綜合治理措施應由新方批準並應要求提供給中方。

2.輸華果園需保留對中方關註的檢疫性有害生物的監測調查和防治記錄,並應要求向中方提供。防治記錄應包括生長季節使用所有化學藥劑的名稱、有效成分、使用日期及藥劑濃度等詳細信息,並應要求向中方提供。

3.有害生物監測調查和防治需在由新方或其授權機構培訓的技術人員指導下完成。

(二)包裝廠管理。

1.輸華獼猴桃的加工、包裝、儲藏和運輸需在新方監管下進行。

2.在包裝前,輸華獼猴桃需經過分揀和檢查,以確保不帶有昆蟲、蟎蟲、爛果、畸形果、葉片、根和土壤。

(三)包裝要求。

1.輸華獼猴桃包裝材料需乾凈、衛生、未使用過,符合中國相關的植物衛生要求和衛生安全標準。木質包裝材料需符合國際植物檢疫措施標準第15號(ISPM 15)要求。

2.每個包裝箱上需用中文或英文標註水果種類、出口國、果園和包裝廠的名稱或註冊號碼。每個托盤上需用中文或英文標識:“輸往中華人民共和國”或“Exported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沒有使用托盤的包裝箱上需採用同樣的標識。

3.輸華獼猴桃需與不符合輸華要求的獼猴桃分開包裝和儲存,以避免感染有害生物。

(四)出口前檢疫。

1.輸華獼猴桃需按照新西蘭出口認證體系中的標準檢查程序進行檢疫,確保滿足中方關註的檢疫性有害生物的檢疫要求。

2.如發現中方關註的檢疫性有害生物活體,整批貨物不得出口中國;並視情況採取暫停相關果園、包裝廠出口的措施,直至新方或其授權人員查明原因,採取整改措施。同時,新方批準機構保存所有檢查記錄,應要求提供給中方。

3.針對獼猴桃果腐病菌,新方官員或其授權人員根據新方標準進行抽樣檢查,最小取樣量為600個果。如果發現獼猴桃果腐病菌,則該果園的獼猴桃在本出口季不得出口中國。在包裝後儲存了42天以上的獼猴桃,在發運前14天內需進行獼猴桃果腐病菌檢查。新方官員或其授權人員需從每個果園取300個獼猴桃進行外觀檢查,且這300個獼猴桃需從每個托盤中取樣。發現獼猴桃果腐病菌癥狀的樣品可移交新方批準的實驗室進行鑒定,確認感染獼猴桃果腐病菌的果園在本出口季不得出口中國。發現獼猴桃果腐病菌癥狀而未將樣品移交新方實驗室進行鑒定的果園,在本出口季不得出口中國。新方授權的組織需保留檢查記錄,應要求提供給中方。

(五)植物檢疫證書要求。

1.經檢疫合格的獼猴桃,新方需出具植物檢疫證書,在證書上註明果園註冊號、包裝廠註冊號及集裝箱封識號(如使用)。每批貨物的果園和包裝廠註冊號可標註在植物檢疫證書附頁上。

2.植物檢疫證書附加聲明需包括以下內容:“This consignment is in compliance with the requirements specified in the Export Plan for Export of Fresh Kiwi fruits from New Zealand to China, and is free from any quarantine pests of concern to China.”(該批貨物符合新西蘭輸華鮮食獼猴桃出口計劃要求,不帶中方關註的檢疫性有害生物。)

七、進境檢驗檢疫及不合格處理

獼猴桃到達中國進境口岸時,中國海關按照以下要求實施檢驗檢疫。

(一)有關證書和標識核查。

1.核查進口獼猴桃是否取得《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

2.核查植物檢疫證書是否符合本公告第六條第(五)項規定。

3.核查包裝箱和托盤上的標識是否符合本公告第六條第(三)項規定。

(二)進境檢驗檢疫。

1.輸華獼猴桃應從中方允許進口水果的口岸進境。

2.根據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規章等規定,對進口獼猴桃實施檢驗檢疫,經檢驗檢疫合格的,準予進境。

(三)不合格處理。

1.如發現來自未經批準的果園和包裝廠的,則該批貨物不準進境。

2.如發現任何中方關註的檢疫性有害生物活體,則該批貨物作退運、銷毀或除害處理。中方將立即通知新方,並視情況決定是否暫停相關果園和包裝廠本出口季獼猴桃輸華資格。新方需立即開展調查,查明原因並實施相應改進措施,避免此類問題再次發生。中方將根據對新方採取改進措施的評估結果,決定是否取消已採取的暫停措施。

3.如發現中方關註的其他檢疫性有害生物活體,則該批貨物作退運、銷毀或除害處理。中方將立即通知新方,新方需開展調查,查明原因並實施相應改進措施,避免此類情況再次發生。

特此公告。

海關總署

2023年7月3日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