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五部門發文:力爭到2025年重點行業關鍵核心產品可靠性水平明顯提升

分享到:
2023-07-04 09: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4日電 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透露,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近日聯合印發《製造業可靠性提升實施意見》,提出將圍繞製造強國、質量強國戰略目標,聚焦機械、電子、汽車等重點行業,對標國際同類產品先進水平,補齊基礎產品可靠性短板。

資料圖為福建省三明市三鋼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可靠性作為反映產品質量水平的核心指標,是製造業發展水平的重要體現。經過多年探索發展,我國製造業可靠性取得了顯著成效,部分產品可靠性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但產業基礎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項。

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意見提出“兩步走”目標:第一階段到2025年,聚焦補短板、強弱項,重點行業關鍵核心產品的可靠性水平明顯提升,形成100個以上可靠性提升典型示範;第二階段到2030年,聚焦鍛長板、促成效,推動10類關鍵核心產品可靠性水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促進我國製造業可靠性整體水平邁上新台階。

實施意見明確了提升製造業質量與可靠性管理水平、加快可靠性工程技術研發與應用推廣等八個方面重點任務。其中,聚焦機械、電子、汽車等行業,實施基礎產品可靠性“築基”和整機裝備與系統可靠性“倍增”工程。

“聚焦這些重點行業不僅是因為產業規模大,也考慮到輻射帶動能力強。”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精密減速器、高端軸承等基礎產品以及重型數控機床、精密測量儀器等整機產品可靠性水平需進一步提升,要通過實施這些工程,促進可靠性增長,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要進一步加強部門協同和部省聯動,強化政策支持,營造良好環境。其中明確要落實企業可靠性技術研究、產品設計開發、中試階段測試驗證等環節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加大對可靠性提升的支持激勵力度。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