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前官員談法國騷亂:撕開西方社會“講人權和包容”的假象!

分享到:
2023-07-03 18: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日電 “警察射殺17歲非裔少年內爾(Nahel)”引發的憤怒和騷亂仍在法國蔓延,並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對此,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日前在一檔政論節目中直指,法國騷亂其實撕開了西方社會所謂“包容”的假象。

(香港新聞網製圖)

他認為,法國騷亂背後有一點值得思考,即參與者大多都是十幾歲的年輕人,是“第二代移民”,出生在法國也講法語,自認是法國人,卻有著強烈的反社會傾向,一旦受到刺激便將自己的不滿情緒訴諸行動,參與到騷亂中。

介文汲談法國騷亂。視頻截圖

“不僅僅是法國,整個歐洲都有這個問題。”介文汲指出,“他們的社會看起來有包容性和容忍性,其實是一個虛偽的假象。”事實上,歐洲社會對於移民者的下一代普遍缺乏包容,令這些“第二代移民”很難融入當地社會,於是滋生出非常強烈的反社會傾向,“平常到處實行‘小破壞’,這次有了機會就來個‘大破壞’”。

法國近幾年發生了好幾件大事,事件背後都隱藏著深層社會衝突。介文汲還提到,2011年,法國政府還推出了“面罩與罩袍禁令”,禁止少數穆斯林女性在公共場所穿戴面罩;2015年,曾多次因刊登政治和宗教人物漫畫引發爭議的《沙爾利周刊》雜誌社遭恐怖襲擊,造成多人傷亡;2020年,法國歷史教師帕蒂被疑似伊斯蘭極端分子當街砍殺斬首。

“這些問題都是累積出來的,”介文汲認為,歐洲社會“表面上講人權、包容,結果經不起考驗……法國只是一個縮影。”

在該視頻的評論區,有網友就分享了自己的觀察,指此次騷亂的主要地區南法有很多北非移民,他們“就業情況很差。長期失業就被歧視”,很多人難以融入當地社會。

網友評論

還有網友批評,西方國家屢屢拿所謂的“人權”問題做文章、抹黑中國,自己卻從未維護外來移民的人權。

除了移民融入的社會問題之外,有分析人士認為,法國此次騷亂也和警方過度執法有關。

《工人日報》指出,針對少年被射殺一事,警方稱該少年拒絕停車並試圖衝撞警察,但現場流出的視頻顯示,少年當時被警察用槍指著,準備強行駕車離開時被警察開槍打死。少年家屬以及很多民眾因此質疑警察暴力執法。

根據法國媒體的報道,警察開槍致死事件在法國並不罕見。僅在2022年,就有13人在不遵守交通規則的情況下被警察開槍打死,今年則有3人。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