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國騷亂持續 專家:因年輕人看不到希望

分享到:
2023-07-03 1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日,由於法國警方射殺少年事件持續發酵,該國連續第6個夜晚發生騷亂。對此,有專家表示,主要原因是法國經濟不景氣,年輕人看不到希望。

6月29日,在法國上塞納省楠泰爾市,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新華社圖片

截至7月3日上午,法國警方連夜逮捕超過150人。7月2日晚,警方收到了352起縱火和297起車輛被燒毀的報告。截至目前,共有超過3000名騷亂者被捕,其中一些騷亂者參與了暴力搶劫。法國內政部長熱拉爾德·達爾馬寧表示,一名消防員在巴黎北部的騷亂中試圖撲滅被點燃車輛時喪生。

6月27日,位於巴黎郊區的上塞納省楠泰爾市發生了一起槍擊事件,一位名叫納赫勒的北非裔青少年因為不願配合警方停車接受調查的要求,雙方遂起衝突,警方在衝突中將其開槍打死。

納赫勒之死一石激起千層浪,由此所引發的大規模打砸搶燒活動不僅席卷了整個法國,甚至還波及了法國周邊的瑞士和比利時等國。

有分析指出,少年之死之所以引起大規模騷亂,既因為射殺事件存在爭議,也與相關矛盾長期積累有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7月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稱,主要的問題是法國外來青年移民失業率高,對現狀不滿,經濟不景氣,通貨膨脹,能源價格高,再加上右翼推波助瀾,還有社交媒體反復炒作。總體上是法國經濟競爭力不行,青年看不到希望,一個導火索就能點燃人們對社會現狀的不滿。但它跟美國黑人白人的種族矛盾還是不太一樣。

“另外,法國的遊行示威已經是家常便飯,好像是表演,個人性格比較張揚,自由的個人主義盛行,這個是典型的法國特點。”王義桅說。

除了警方被質疑過度執法外,此次被射殺少年的北非裔身份也是導致騷亂的重要原因。

法國人口的大約十分之一是移民,其中很多人都生活在郊區,面臨貧困和失業等問題。在此背景下,法國警方與貧困區的移民尤其是年輕人之間長期存在緊張關係。

路透社的一項調查曾顯示,在移民人數多的社區,警方開出的罰單也多。法國的一項調查顯示,被視為非洲裔或阿拉伯裔的年輕人被警察查驗身份的概率,比其他法國人高出20倍。

而此次參加騷亂的主要是貧困移民社區的年輕人。據達爾馬寧透露,6月29日晚被捕的人平均年齡只有17歲,年齡最小者不過13歲。

不少分析指出,此次騷亂與2005年的那場騷亂類似。當時,兩名北非裔少年為躲避警察追捕不慎觸電身亡,後來引發全法範圍內的騷亂,半個多月後才漸漸平息。

分析人士指出,從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應對來看,法國政府希望能盡快平息騷亂。涉事警察已被拘留並被起訴,事件本身其實已不構成抗議的理由。但是,民眾的情緒一旦被點燃,就需要時間來緩和。對馬克龍政府來說,採取措施消除少數族裔和移民的不滿,防止類似事件重演,才是未來需要考慮的。(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