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林建嶽:香港若成功加入RCEP有助提振出口

分享到:
2023-06-30 2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30日電(記者 周文菁)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嶽6月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等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第二季“香港貿發局出口指數”躍升 8.8 點至47.8,反映自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及業務復常後,香港出口商信心顯著回升。他有信心,香港未來成功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後,將有助提振出口。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嶽接受媒體採訪。香港中通社圖片

特區政府積極鼓勵香港企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對於香港如何發揮“雙循環”作用,林建嶽表示,過去多年,香港經過不同年代的變身,成為今天的國際大都會,當中與內地發展息息相關。

“香港處身於大灣區,香港有近八百萬人口,大灣區總人口達八千萬,是香港的10倍,是一個很大和充滿潛力的市場。”林建嶽表示,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能夠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必須進一步發揮。

不過,林建嶽坦言,香港正面對地緣政治帶來的貿易摩擦、環球市場復蘇步伐不一,令貿易投資環境變得非常復雜。

林建嶽認為,香港在內地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著力發展“雙循環”、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一直以來,香港積極參與內地的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的優勢,為內地貢獻資金、技術、人才、國際市場經驗等;香港受惠於內地高速發展帶來的機遇,鞏固和提升了傳統優勢產業,並大力推動新興產業。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林建嶽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推出以來,貿發局積極打造香港為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商貿平台,通過大型國際會議、訪問團、宣傳、以及外展活動,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投資者及專業服務團隊合作。

香港出口今年面臨嚴峻形勢,今年首五個月香港整體出口按年下跌 16.3%。談及香港如何突破出口難關,林建嶽表示,過去數十年,香港也曾經歷不同的挑戰,例如亞洲金融風暴和沙士等衝擊,但每次憑著香港靈活應變、堅毅不拔的精神,加上內地的支持下,總是能夠“乘風破浪,再創輝煌”。

林建嶽表示, 香港正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相信成功加入後將會提振香港出口。RCEP成員國不單互相減免關稅,還在原產地規則方面提供了靈活性,很大程度上推進了區內貨物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入 RCEP後,也將有助香港鞏固區域貿易、航運物流及供應鏈管理中心的功能,並為香港出口提供新動力。(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