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發掘RCEP商機賦能粵港澳大灣區提升競爭力

分享到:
2023-01-09 14: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去年1月1日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從人口數量、經濟體量、貿易總額三方面看,均佔全球總量的約30%。RCEP生效一年多來,廣東企業充分利用RCEP各項享惠政策,打通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黃金通道”,持續優化全球產業鏈佈局,加快向價值鏈高端躍升。與此同時,RCEP的15個成員經濟體均為香港主要的貿易夥伴,其貨物貿易佔香港2021年總額超過70%;服務貿易及投資(包括外來直接投資與對外直接投資)亦分別佔香港2020年總額約50%。香港亦與RCEP的15個成員(經濟體)中,除了日本、韓國以外的13個,簽訂了不同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香港特區政協一直也在為爭取加入RCEP積極努力,預計今年夏天有望成事。

綜合分析RCEP對粵港澳大灣區長遠的影響可以發現,RCEP以貿易自由化與便利化作為首要任務的,並將逐漸引入更加透明的規則來降低非關稅壁壘,從而進一步提高區域內生產要素和商品的自由流動,這將促使粵港澳大灣區擴大與RCEP成員國之間的商品進出口,有效滿足本地城鄉居民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全面促進和提升大灣區的生產和消費升級。此外,RCEP也將有助於推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其將金融、電信等領域納入開放條款之中,則實質性提高了區域內服務貿易開放水平,有利於進一步助推廣東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具體分析來看,有如下幾個顯著的利好:

第一,RCEP將推動廣東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建設,加快灣區內制度協同創新,營造新的生態發展環境。

第二,RCEP將帶動廣東和粵港澳大灣區與貿易夥伴國的雙向投資,既推動更多本地企業走出去,也將吸引更多外資進入灣區。

第三,依托便利貿易通道,RCEP也將顯著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建設和投資。

當然,RCEP的達成,在帶來機遇的同時,也將帶來新的挑戰。比如按照RCEP相關協議內容,區域內的貨物貿易最終零關稅產品數整體上將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總體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10+1”自貿協定,還納入了高水平的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等現代化議題。由於區域內貿易將幾乎沒有任何阻礙,進口行業競爭加劇,低效率的企業將被迫淘汰退出,這也將促使大灣區的低端產業加快升級。

為了更充分發掘RECP給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會,我有如下建議:

第一,粵港澳大灣區的主流商會按照所服務領域,盡快形成有效的合作聯盟或平台。RCEP是政府主導談判簽訂,但是在具體的運行當中,還是需要具細分專業的商會協會從中推動細則的銜接和執行。粵港澳大灣區雖同屬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但產業相關度和整體利益卻是高度一致。三地的主流商協會按照各自優勢達成有效合作共識比制定相應的執行指引,共同為轄區內企業在RECP內尋求機遇、規避風險、提供咨詢資訊,則是應有之意。

第二,扶植重點企業,形成產業聚集,助力產業鏈向上游推升。在RCEP簽訂之前,已有不少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主動走出去,搶佔先機,在RCEP內的東南亞國家拓展市場。一方面,可利用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政府對外推廣資源,對這些已搶得頭啖湯并初步取得成效的企業,進行重點扶植,使其能在投資國形成新的產業集群做大做強;與此同時,對於這些企業留在灣區內的總部進行相應的政策及技術等方面的資源傾斜,使其不單只停留在貿易功能上,而是在RCEP的範圍內更合理的配置資源,形成技術研發、產業升級在灣區,原料採購、勞動密集環節在他國,市場銷售在全球的產業分佈格局。

第三,整合灣區各城市資源稟賦和優勢,賦能灣區產業的綜合競爭力。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各有所長,如香港的現代服務金融、深圳的科技創新活力、廣州的綜合文化服務、佛山的先進加工製造、澳門的旅遊會展娛樂、珠海的綠色生態發展等等。整合這些城市各自的競爭優勢產業,形成開放的現代產業體系,培育發展新優勢,積極參與開放競爭,進而賦能大灣區成為RCEP貨物、服務、數字、離岸、綠色貿易發展的現代綜合樞紐。

(本文作者為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

(本文為作者觀點 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