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RCEP將生效 香港可分享自貿紅利

分享到:
2021-12-24 16:44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RCEP生效後,在轉口貿易、資源整合、金融以及專業服務方面,將大大增強香港的優勢和窗口地位。”香港貿發局福建代表處代表趙啟榮接受記者訪問時指,未來香港在幫助港企和內企“引進來”、“走出去”等方面都大有可為,香港亦可“跟着發財”。

圖源:香港文匯網

趙啟榮於今日(24日)在福建省石獅市參加第七屆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品牌博覽會上作上述表述。他認為,隨着RCEP的生效,區域發展潛力將得到釋放。據統計,RCEP協定國涵蓋全球約23億人口,GDP總和超過25萬億美元,其所包含區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貿區。趙啟榮表示,RCEP生效後,香港利用區內交通樞紐地位及全球自由港優勢,傳統轉口貿易或將出現明顯增量和收益。在此基礎上,區域內產業鏈重組與產能轉移的加速,將讓香港的專業服務優勢得以更好發揮。

香港是以現代服務貿易為主體的經濟體,服務業在香港GDP占比超過93%。趙啟榮表示,無論是外企或者港企到內地發展,亦或者是內企到東南亞、東北亞發展,香港可提供包括金融、法務等全方位的服務幫助,尤其香港完善的現代服務體系,在協調及管理的經驗,將助推RCEP成員國之間供應鏈重建。

除藉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拓展RCEP協定國之間的現代服務外,趙啟榮亦認為,香港的窗口和“跳板”優勢,亦將得到更好發揮。“基於香港的服務業優勢,未來將有更多RCEP成員國投資者透過香港全球雙向投融資的角色定位在區域內投融資,從而進一步釋放區域發展潛力。”他說,“這其實也加強了香港對外合作的地位。”

早在2018年香港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達8369億美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74%,顯示香港與RCEP協定國頻繁的貿易往來。據悉,本屆國際品牌博覽會以“新絲路、新格局、新業態”為主題,有來自菲律賓等20個國家和地區的150餘家在閩企業參展,亦同期舉行國際時裝周。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