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遲福林:“港灣聯動”打造中國與東盟全面戰略合作重要樞紐

分享到:
2023-12-05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第十七屆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分論壇——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論壇4日在廣州舉行。著名經濟學家、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時建言,海南自貿港和粵港澳大灣區要實現“優勢互補、聯動發展”,打造中國與東盟全面戰略合作的重要樞紐。

圖為香港 來源:香港中通社

據中新社報道,遲福林說,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全面生效,東盟在區域經濟格局中的地位明顯提升。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關鍵是加強與東盟的經貿合作。海南自貿港需要以“兩個總部基地”(中國企業進入東南亞的總部基地和東南亞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總部基地)建設為抓手,做好自貿港政策制度與RCEP的叠加,集成為面向東盟的更加開放的政策體系,使海南自貿港在中國與東盟的市場聯通、產業融合、規則銜接、要素配置中發揮樞紐作用。粵港澳大灣區需要依託廣東產業基礎,以及港澳在金融、貿易、商務與航運等領域的國際影響力,促進相關產業鏈向東盟區域延伸。

遲福林建議,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要在融合發展中形成與東盟自由貿易的合力。要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地緣優勢與增值貨物免關稅政策等開放優勢,充分利用廣東9市產業優勢與港澳的國際化網絡,共同開展對東盟的經貿合作交流,逐步構建起與之相適應的生產分工體系和經貿合作秩序。海南要發揮其自由貿易開放政策優勢,在聯動發展中助力廣東企業擴大在東盟的布局,從而拓展廣東對外投資貿易發展空間。

他還建議,兩地可推進農業、海洋資源等領域的產業聯動發展,探索形成“海南總部+珠三角基地”的聯動發展模式,合作開展面向東盟的投資布局。此外,加快建設瓊州海峽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盡快打通瓊州海峽兩岸經濟聯通的堵點,實現廣東與海南資源要素聯結、產業協同聯動、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突破。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