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丘應樺:香港助東盟進入內地市場

分享到:
2023-06-27 21: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記者周文菁)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提問時表示,香港和東盟經貿關係密切,去年貿易額達1652億美元,增長3.8%,香港和東盟互惠性強,香港可以幫助東盟打入內地市場。

香港在去年1月已申請加入(RCEP),根據規定,在提交申請的18個月內有機會成為成員,外界普遍預期最快今年年中可以加入。

丘應樺27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目前東盟剛就香港申請加入RCEP完成核准,已將核准結果提交給RCEP,但RCEP有一些章程以及規章條文需要理順,在完成相關程序後,有信心香港可以順利加入RECP。丘應樺表示,東盟各國都支持香港加入RCEP,因為彼此是互惠互利,也得到中國的支持,東盟也希望透過香港進入內地市場,包括大灣區的市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丘應樺表示,香港和東盟經貿關係密切,去年貿易額達1652億美元,增長3.8%。他透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7月底將帶隊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訪問,以尋找新的商機。由於東盟很多國家都在經濟轉型,包括推動創新科技和服務貿易,香港在這方面有很大優勢,比如香港可以輸出會計、物流等專業服務。 

今年是《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簽署20周年,對於未來如何擴展發展領域,丘應樺表示,自CEPA實施以來,已為港商節省94億人民幣,未來將進一優化CEPA措施,包括抓住大灣區發展機會。最近簽署的前海《十六條措施》,一方面協助香港的知識產權開發者、企業及人才在前海發展知識產權相關業務,開拓澳大灣區的機遇,另一方面支持前海的知識產權業界利用香港獨特的優勢及平台聯通世界,進行知識產權貿易活動。

今年4月香港出口貨值同比下降13%,進口貨值同比下降11.9%,輸往所有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量均錄得跌幅,對於疫後經濟復甦仍然疲弱,丘應樺坦言,香港的內需、旅遊和展覽業已漸見復甦,但預期出口貿易要到今年第四季後才有機會出現轉機。為了幫助經濟復甦步伐,政府推出搶企業和搶人才計劃,至今已吸引超過100間公司與機構,優才計劃也預計吸引一萬至二萬名高端人才來港。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