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香港該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分享到:
2023-06-05 11:50 | 稿件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字號:

上周末,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一行結束訪京返港。在京期間,林定國一行拜訪了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滙報訪京情況及工作計劃,以及香港特區法治相關領域最新發展。他還拜訪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和法制工作委員會、外交部、司法部、商務部、國資委等中央部委。林定國表示,會更好運用香港作為國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獨特優勢,發揮好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更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定國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今年3月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頻繁出入內地。行政長官李家超先是帶領特區政府8位局長,拜訪財政部、科技部、文旅部、海關總署、商務部、外交部、教育部、公安部8個部委,後又和80餘名立法會議員及部分政府官員到訪深圳、東莞、佛山、廣州。此外,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帶隊造訪北京、廣州、深圳,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到訪北京大學、中科院,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拜訪國家衞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京參觀保障房基地……香港與內地的互動日益頻繁,而這正預示着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加快。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個大題目,當下香港究竟應該如何做好“融入”這篇文章?筆者認為,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虛心學習內地經驗 解香港難題

提升公屋建造速度,徹底消除“劏房”、“籠屋”,這是香港化解“住房難”須做的功課。本屆特區政府下決心要做好這件事,但“簡約公屋”的方案一出,卻因建造用時長、建造價格高、選址偏遠而被詬病。

怎樣辦?“坐困愁城”,看到的都是問題;走進內地,看到的都是辦法。今年4月,何永賢曾率領房屋局、房屋署和建築署代表前往深圳,參觀了龍華樟坑徑保障性住房項目,該項目採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還採用了工廠預製的“裝配式設計”模塊,建築時間大大縮減。上周,她到北京參觀保障房,又與中規院專家交流,思路更是打開了。

這件事啟示我們,內地的經驗可供香港借鑑。以保障房為例。內地地域遼闊,各地人口規模、土地資源、經濟發展水平參差不齊,保障房的建設可以提供許多樣本,各具特色。香港政府官員若能深入考察研究,一定會從中發現許多管用的經驗,為香港所用。

不僅是住房領域,在許多領域,內地的經驗都可為香港提供借鑑,畢竟香港經濟結構相對單一,而內地是一個規模龐大、門類齊全的經濟體,且民生問題複雜,內地遇到的許多矛盾和問題,是香港不曾遇到過的,內地各級政府化解矛盾的辦法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這些對香港都會有啟迪作用。

香港長期以來習慣以歐美為師,對內地創造的經驗不重視。其實,“融入”首先要有謙遜的姿態,內地做得好、香港又恰恰需要的,應該虛心學習。

善用內地優勢 補香港“短板”

這些天,中國的神舟十六號升空受到世界廣泛關注。中國首位“戴眼鏡的專家”進入太空站,意味着未來會有愈來愈多的科學家進入太空。“神十六”也有香港科研團隊的參與。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曾多次與內地專家攜手研製出多項太空儀器,為國家月球探測、火星探測等任務提供支持。

在航空航天這樣尖端領域,香港是沒有能力獨立探索的,但借助國家提供的機遇,香港的科研團隊得到了歷練,科研能力獲得了提升。如果把眼界放寬一些,香港在許多領域都可“借梯上樓”。

比如,人們談起內地的建造業,常用“基建狂魔”來形容。中國建造涉及的工程之大、難度之高、速度之快,世所罕見。香港也有“填海造地”的規劃,如果能夠借助內地建造業的優勢,就可以少走彎路,縮短工期。

又比如,長三角、珠三角的高端製造業能力超強,香港在某些領域的科技研發能力也很領先。香港可以利用內地高端製造業的優勢,把研發成果轉化為產品、產業,雙方一起把產業鏈條鍛造得更長、更穩固。

推動“融入”,要看在很多領域,內地具有的優勢,香港是不具備的。那麼,我們就要學會善用內地的優勢。一方面,用市場化手段,與合作方直接對接;另一方面,瞄準“香港所需”和“國家所能”,主動爭取中央的政策支持。

整合資源做大“蛋糕” 強強聯合

最近,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民政廳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粵港兩地養老合作的備忘錄》,推動與內地城市在養老方面合作。

香港人口高齡化,預計到2039年,每3名港人就有1人是65歲或以上長者。香港地域狹窄、房價畸高、養老成本高,而大灣區廣東9市距香港不遠,生活習俗、氣候條件相近,語言毫無障礙,最大的好處是有地盤,且自然環境好,用同樣的錢,可以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環境。

廣東的土地資源和人力資源充足,安老院舍可提供更廣的生活空間,香港擁有豐富的長者照顧和院舍管理經驗。整合二者的優勢資源,為香港養老群體提供一個出路。這是一件兩全其美的好事。

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事情:香港如何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香港的航綫連接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天有超過1,100班航班往來於香港和世界各地。香港的優勢資源是大量客源和航空管理服務人才;但香港地域狹小,要想建設更大的機場是不可能的。廣東則擁有土地資源,香港與廣東合作,將深圳、廣州、珠海的土地資源優勢與香港優勢整合,則可做大“蛋糕”。

“融入”的過程,也是一個優勢資源整合的過程。按照“整合優勢資源”思路,推進香港與大灣區廣東9市的融合,這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關鍵一步。

攜手拓國際市場 “同台唱戲”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上周五(2日)對菲律賓正式生效後,全部15個成員均完成生效程序,並相互實施關稅減讓,協定進入全面實施新階段。

RCEP整合了東盟與中國、日本、南韓、澳洲、新西蘭多個“10+1”自貿協定,以及中、日、韓、澳、新西蘭5國之間已有的多對自貿夥伴關係,RCEP構建起了目前全球覆蓋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的自貿區。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市場准入,也包括貿易便利化、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等大量規則內容,涉及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據2019年的數據,RCEP的15個成員國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約30%。

香港有望在今年加入RCEP,行政長官李家超去年上任後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指出:“香港是全球第六大商品貿易中心。我們會積極尋求加入RCEP。加入RCEP有助企業減低經營成本並開拓海外市場,鞏固及更好發揮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其實,加入RCEP也有利於香港與內地“同台唱戲”,加入RCEP將使香港成為成員間的貿易和投資橋樑。不僅有利於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其他成員也能夠利用香港作為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門戶,進一步擴大其在內地的市場准入和業務發展。香港“超級聯絡人”的角色更加吃重。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概念,不僅是指香港進入內地、內地進入香港,還包括香港與內地“攜手上路”,在全球經濟舞台上“同台唱戲”,除RCEP之外,“一帶一路”也是香港和內地可大有作為的舞台。香港與內地攜手開拓國際市場,這也是一種“融入”的新方式、新實踐。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