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世界級發現!中國天眼“看見”引力波蹤影

分享到:
2023-06-29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中國天眼”(FAST)再度迎來重大突破。利用FAST觀測數據,中國脈衝星測時陣列(CPTA)研究團隊發現納赫茲引力波存在的關鍵證據,表明中國納赫茲引力波研究與國際同步達到領先水平。相關研究成果6月29日在線發表於《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

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供圖

《科技日報》報道,納赫茲引力波是一種頻率很低的引力波。探測納赫茲引力波有助於天文學家理解宇宙結構的起源,洞察宇宙中最大質量的天體即超大質量黑洞的增長、演化及併合過程。

當前,納赫茲引力波研究已經成為物理和天文領域國際競賽的焦點之一。理論預言,納赫茲引力波主要由超大質量黑洞併合產生。北美納赫茲引力波天文台、歐洲脈衝星測時陣列和澳大利亞帕克斯脈衝星測時陣列分別開展了長達20年的納赫茲引力波搜尋。

然而,由於納赫茲引力波頻率極低、周期長達數年,其波長可達數光年,對它的探測極具挑戰性。利用大型射電望遠鏡對一批自轉極其規律的毫秒脈衝星進行長期測時觀測,是納赫茲引力波目前已知的唯一探測手段。

“利用FAST,我們對57顆毫秒脈衝星開展了長期系統性監測,同時將這些毫秒脈衝星組成了銀河系尺度大小的引力波探測器,以搜尋納赫茲引力波。”論文通訊作者、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北京大學研究員李柯伽說,功夫不負有心人,深入分析FAST收集的3年5個月的數據之後,CPTA團隊找到了納赫茲引力波存在的關鍵證據。

不過,限於觀測時間較短,研究人員暫時還無法確定納赫茲引力波的主要物理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歐洲脈衝星測時陣列-印度脈衝星測時陣列、北美納赫茲引力波天文台和澳大利亞帕克斯脈衝星測時陣列等脈衝星測時陣列合作組也在同一時間宣布了相似的結果。“4個國際團隊分別獨立獲得納赫茲引力波存在的關鍵證據,這使得研究結果可以相互印證,進一步提高了這一成果的準確性。”李柯伽說。

北京大學講席教授、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何子山認為,這一重大科學突破對星系演化和超大質量黑洞研究具有深遠影響,也為引力波天體物理學打開了全新的窗口。(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