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中國兩會 | 中國科研領域已進占世界前列

分享到:
2023-03-07 20: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 7日下午,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開始前,兩會第二場“代表通道”的三名全國人大代表不約而同指出,中國的科研領域已進占世界前列。

資料圖:由祝融號火星車拍攝的“著巡合影”圖。新華社發(國家航天局供圖)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四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介紹,“月球和火星探測,我們起步晚,需要向先行者、先進者學習,但絕不是亦步亦趨地效仿別人,更需要把握時代科技發展規律,敢於創新、敢為人先。”天問一號在國際上首次通過一次任務成功實現對火星的環繞、著陸和巡視探測。“我和團隊親手打造了嫦娥一號、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以及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使我們國家在月球和火星探測領域進入世界前列。”

“中國天眼”總工程師姜鵬表示,目前,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已發現超過740余顆新脈衝星。接下來他與團隊還要盡快推動先導陣列的規劃和建設,解決一些關鍵技術問題,不斷提升望遠鏡性能,保持FAST的領先優勢。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表示,“以前我國的經濟實力不夠強,即使科學工作者有非常奇妙、非常好的想法,也只能無奈於‘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現在不一樣了,我國逐漸富強起來了,這給我們攀登科學高峰、衝擊世界科學問題提供了強大的支撐和良好的條件。”(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