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天眼FAST發現首例持續活躍快速射電暴

分享到:
2022-06-09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 快速射電暴(FRB)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射電爆發現象,在1毫秒的時間內釋放出太陽大約一整年才能輻射出的能量。近日,中國天眼FAST發現首例持續活躍快速射電暴,該成果於北京時間6月9日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雜誌發表。

中國天眼FAST。資料圖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中國天眼FAST通過“多科學目標同時巡天(CRAFTS)”優先重大項目,發現了迄今為止唯一一例持續活躍的重複快速射電暴。據了解,快速射電暴的研究歷程并不長,2007年才在全球範圍內首次確定了它的存在,2016年探測到第一例重複爆發的快速射電暴。而此次中國天眼發現了首例持續活躍的快速射電暴。

據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介紹,“我們這次找到的是首個持續活躍的快速射電暴,就是我們天眼每次去看它都有信號,特別忠誠可靠,而且表現出非常奇特的特徵,這種短促信號會反復發生。大概一小時有3到4次爆炸,一次爆炸普遍持續千分之幾秒。”

在發現了首例持續活躍的快速射電暴之後,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員團隊通過組織多台國際設備天地協同觀測,綜合射電干涉陣列、光學、紅外望遠鏡以及空間高能天文台的數據,將這一持續活躍的快速射電暴定位於一個距離我們30億光年的貧金屬的矮星系,確認在其附近區域擁有目前已知的最大電子密度,并發現了迄今第二個快速射電暴的持續射電源對應體。

李菂表示,“快速射電暴被稱作是引力波探測之後天文學最重大的發現,我們在這個新興的領域這次首次發現持續活躍的快速射電暴,證明我們已經能够站在這個前沿的第一梯隊。它推動我們去建設一個神秘現象的演化圖景。”(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