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天眼”FAST已發現超900顆新脈衝星

分享到:
2024-04-17 1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7日電 據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消息,截至目前,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已發現超900顆新脈衝星,其中FAST優先和重大項目之一的銀道面脈衝星巡天項目發現了650餘顆脈衝星。900餘顆脈衝星中至少包括120顆雙星脈衝星、170顆毫秒脈衝星、80顆暗弱的偶發脈衝星,這些發現極大拓展了人類觀察宇宙視野的極限。

據了解,從1967年人類發現第一顆脈衝星到FAST在2017年10月發現首顆脈衝星的50年裡,全世界總共發現的脈衝星只有3000多顆。“中國天眼”目前已發現的脈衝星數量,是國際上同時期其他望遠鏡發現脈衝星總數的3倍以上。另外,“中國天眼”拓展了人類對脈衝星輻射強度的觀測範圍,其發現的900餘顆新脈衝星中,大多數是世界其他望遠鏡難以發現的暗弱脈衝星。

專家介紹,最新發現的近百顆暗弱的偶發脈衝星與正常脈衝星相比,輻射流量密度要低一個量級。對這些偶發脈衝星的研究對於理解銀河系中恒星死亡後形成多少緻密中子星殘骸以及揭示未知的脈衝輻射物理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FAST每年觀測時間穩定在5300小時左右,為持續產出科研成果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