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天眼”重大發現登上《自然》雜誌封面

分享到:
2022-01-07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 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雜誌6日以封面文章形式發表被稱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在中性氫譜線測量星際磁場取得的重大進展。該發現為解決恒星形成三大問題之一的“磁通量問題”提供了重要的觀測證據。

“中國天眼”資料圖

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博士領導的一個國際團隊利用“中國天眼”,獲得了L1544分子雲的精確磁場強度,這是一個似乎準備形成恒星的星際介質區域。磁場是星際介質和恒星製造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但往往是“秘密”的成分。籠罩著星際磁場的秘密可以歸因於缺乏實驗性的探測。雖然在19世紀初就已經有科學家在皇家學院的地下室用線圈探測磁和電之間的聯繫,但如今的天文學家仍然無法在光年之外部署線圈。

專家表示,“中國天眼”的運行效率和質量不斷提高,去年觀測時長超過5300小時,已遠超國際同行預期的工作效率。目前,“中國天眼”已發現約500顆脈衝星,超越此前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15年巡天結果,並成功捕捉到快速射電暴(FRB)的極端活動期,成為該領域研究的里程碑。此外,還有來自14個國家的27個國際項目獲得批准,在2021年8月開始科學觀測。

“中國天眼”,正式名稱為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內,是中國國家“十一五”(2006-2010年)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自2020年1月11日通過國家驗收以來,正式運行即將滿兩年。(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