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天眼”發現500多顆新脈衝星 領先全球

分享到:
2021-12-16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5日電 位於中國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截至目前已發現500餘顆新脈衝星。依托“中國天眼”在射電低頻波段領先全球的觀測能力,中國天文學家在脈衝星搜尋能力和效率上,已大幅領先國外脈衝星搜索團隊。

中國天眼。圖源:新華社

據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中國天眼”首席科學家李菂介紹,作為深度探測宇宙的革命性設備,“中國天眼”已發現500多顆新脈衝星,發現了其他望遠鏡很難發現的暗弱快速射電暴,獲取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快速射電暴事件樣本集,這些發現正幫助人類進一步揭示劇變中的宇宙。

在脈衝星研究方面,今年5月“中國天眼”團隊首次找到脈衝星三維速度與自轉軸共線的證據。“這一發現是當前超新星模擬所不能解釋的,挑戰了現有中子星起源模型,也拓展了人類對極端物理條件下特殊天體起源的認識。”李菂說。

2017年10月10日,中國首次對外宣佈發現脈衝星。脈衝星是一種高速旋轉的中子星,是巨大的恒星爆炸後所形成的星體。它自轉極快,密度極高,具有在地面實驗室無法實現的極端物理性質。研究脈衝星,有助於解答許多重大物理學問題。(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