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科學家刷新元素超導體轉變溫度紀錄

分享到:
2023-06-25 10: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5日電 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學院、中國科學院強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點實驗室陳仙輝教授團隊的應劍俊特任研究員等人與南京大學孫建教授課題組合作在高壓元素超導領域取得重要進展。通過超高壓技術手段,研究團隊發現元素鈧在高壓下具有高達36K的超導轉變溫度,刷新了元素超導最高轉變溫度的記錄。相關研究成果於6月22日以“Record High 36 K Transition Temperature to the Superconducting State of Elemental Scandium at a Pressure of 260 GPa”為題在線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上(Phys. Rev. Lett. 130, 256002 (2023))。

元素超導體為研究超導電性提供了一個最簡單、最乾淨的材料平台。自從1911年荷蘭科學家昂尼斯在元素汞中發現超導電性以來,越來越多的元素被發現具有超導電性。目前,共有50多種元素在常壓或高壓環境下被發現具有超導電性。然而,大多數元素的超導轉變溫度都較低,之前最高的元素超導轉變溫度為26K,是由元素鈦在高壓下所實現。

早期研究發現,元素鈧在壓力下會經歷四個結構相變。在23 GPa以上,Sc-I相會轉變為Sc-II相,並且Sc-II相的超導轉變溫度在100GPa左右達到最高近20K,其相對較高的超導轉變溫度被認為是來源於電子逐漸從4s軌道向3d軌道轉移所導致。由於早期高壓實驗技術的限制,元素鈧在更高壓力下的超導電性研究仍然十分缺乏。

圖示:元素鈧的超導轉變溫度隨壓力的演化相圖。

針對這一問題,陳仙輝教授研究團隊的應劍俊特任研究員等人對元素鈧進行了超高壓下的輸運研究,確定了其高壓下的超導相圖。通過高壓電輸運測量發現在Sc-II相,超導轉變溫度(Tc)隨壓力增加而迅速增加,與早期的報道一致。而在進入Sc-III相後,Tc隨壓力幾乎保持不變。當進入Sc-IV相後,Tc隨壓力的增加又繼續增加,最高達到28K。當體系最終在高壓下進入Sc-V相後,其超導轉變溫度突然提升到36K,並且隨壓力幾乎保持變化。隨後,研究團隊通過第一性原理計算探索了高壓下超導轉變溫度大幅提升的物理來源。計算結果表明:Sc-V相中d電子與中等頻率聲子之間的強耦合是導致其高Tc的最主要的原因。這些結果表明元素鈧在壓力下的超導轉變溫度與結構密切相關,在Sc-V相中發現的36K超導轉變溫度不但刷新了元素超導轉變溫度的記錄,而且也為在簡單體系中尋找高溫超導材料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路。

中科大物理學院應劍俊特任研究員為相關文章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訊作者,陳仙輝教授和南京大學孫建教授為上述文章的共同通訊作者。相關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中國科學院以及安徽省引導項目的相關基金資助。

論文鏈接: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Lett.130.256002

(物理學院、中國科學院強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點實驗室、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科研部)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