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公布香港2023十大創科新聞

分享到:
2024-02-05 19: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5日電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自 2020 年起每年舉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 評選活動,藉此讓公眾重溫過去一年本港的研究成果,並致敬一眾在科研領域辛苦工作的學者及科研人員。

2023 年度評選邀得香港各所大學支持並提供本地科創、科研新聞素材,經院士及教授學者所組成的顧問團優選出候選新聞。本年度共有3,840巿民經網絡投票,在30條較具代表性的相 關新聞中票選出“2023年度十大創科新聞”。

公眾評選的十大創科新聞主要集中於“生命健康與醫療科技”和“新材料”領域。當中絕大部份屬於“生命健康與醫療科技”範疇,共計 9 條,與2022年相比大幅上升,其中5條新聞 與癌細胞新發現及新療法相關; 2條新聞涉及人工智能模型疾病預測、微型機械人平台等新型 醫療科技;2 條新聞為對抗超級細菌的新突破。另有 1 條上榜新聞為新材料領域,主題為新一代可降解材料的新進展。

從投票結果可見,隨著香港社會逐漸復常,相較往年對於疫情相關研究的持續投入,科研界已將關注點重新投放在癌症等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的主題,亦能感受到市民對於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的應用科研成果感到欣喜。特區政府提出撥款60億元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並預留30億元加強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望能結合人工智能與生命健康兩大領域充分發揮香港所長,而這亦和投票結果所側重的科研方向相符。

以下為 2023 年度“香港十大創科新聞”的公眾評選結果(以筆畫序排列):

1. 以細菌纖維素製作可自然降解的包裝材料 2. 全球首創“先縮後除”證實可助根治晚期肝癌,病人末期已轉一期 3. 合成炭疽黴素 創全球最高產量紀錄 助研抗超級細菌強效抗生素 4. 成功破解肝癌適應免疫療法的關鍵 開創新型聯合療法作二期臨床研究 5. 成功識別低豐度RNA轉錄本 助科學界了解肺癌形成、轉移和進展的潛在機制 6. 利用AI為阿爾茲海默症作早期風險預測 7. 研發介入導管整合微型機械人集群平台 嶄新無創的動脈瘤栓塞治療方法 8. 破解癌細胞轉移之謎 9. 揭超級細菌“肺炎克雷伯菌”致病機制 發現舊藥新用方案降死亡率 10. 新技術可識別罕見腫瘤細胞“間諜” 揭示不為人知的癌細胞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