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回歸前首位華人首席大法官楊鐵樑離世 享年93歲

分享到:
2023-06-24 1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 香港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楊鐵樑23日離世,享年93歲。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及法律界官員致哀。

香港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楊鐵樑23日離世,享年93歲。香港中通社圖片

李家超表示,楊鐵樑爵士是香港法律界翹楚,多年來為維護法治以至對香港社會作出莫大貢獻。楊爵士於1988年至1996年出任首席大法官,是香港回歸前首位擔任司法機構最高職位的華人。香港特區成立後,楊爵士獲委任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為特區政府的管治出謀獻策,貢獻良多。楊爵士一直心繫香港社會,致力貢獻本地公益事務和高等教育的發展,德澤流長。他於1999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李家超對楊爵士辭世表示哀悼,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得悉楊鐵樑爵士逝世,他及律政司仝人深感哀痛。楊爵士是回歸前首位華人首席大法官,服務司法機構四十年,在法律界地位崇高,成就卓越。楊鐵樑爵士一直致力為公眾服務,促進香港的法治及高等教育的發展,對維護法治及為香港作出莫大貢獻。楊爵士對香港司法界的貢獻功不可沒,法律界和社會人士均會深切懷念楊爵士。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表示,楊爵士是首位出任司法機構最高職位的華人,對維護法治以至對香港司法獨立均作出重大貢獻。作為當時偉大的法學家,他高瞻遠矚,盡心竭力地帶領司法機構落實本地化,為香港回歸祖國做好準備。楊爵士作為司法機構的領導人物的貢獻豐碩,我們懷念、敬重和愛戴他。謹代表司法機構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楊鐵樑在1956年加入香港司法機構,曾調查1972年“六一八雨災”、主審前總警司葛柏涉嫌貪污案等,隨後在1988年擔任香港首席大法官,為首位擔任此職務的華人。

任期內,楊鐵樑首度為法庭引入中文聆訊。楊鐵樑於1996年辭職參選第一屆行政長官選舉,敗選後獲前特首董建華聘任為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至2002年卸任。

楊鐵樑曾兼任香港大學校董會主席、港大副校監;另曾出任香港紅十字會會長。(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