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日本核污水即將入海 香港市民還敢吃魚生嗎?

分享到:
2023-06-22 00: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據報道,從7月初開始,日本政府將把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產生及累積的近140萬噸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核污水,經稀釋後直接排入大海。核污水中含放射性物質“氚”及碳14(C-14),排入大海後會通過洋流蔓延至全球海域,對全球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表示,日本一旦開始排放核污水,香港會即時禁止福島一帶沿岸最高風險地區的水產進口,對其他有風險地區水產進口實施嚴厲管制,並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特別是水產的放射性物質檢測。對此,愛吃日本水產的香港市民有什麼看法?

  【同期】香港市民 張先生

  當然會擔心將這些有毒(放射性物質)的污水排出去,(日本)不想自己負責,是非常自私的行為,哪一個國家都不會接受的,日本人自己都不接受。日本和美國關係那麼好,不如送去美國,讓美國幫日本處理。現在聽到很多市民都說不敢去日本了,香港人都很喜歡吃日本的魚生,有毒送給我都不吃。(香港)政府應該負責香港市民的健康,香港對於檢測入口的東西一向都很小心,很令人放心,但當時就沒有這些核輻射的污水要排放,所以現在要更加嚴密監管進口食物。

  【同期】香港市民 梁女士

  我是擔心和反對的,希望日本政府和全世界找一些好的辦法處理這件事,如果處理不好,排到海中,對日後全世界人的生命都會造成非常大的危險,甚至會得癌症。你明知道有毒還去吃是不是害自己害家人?這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我以後盡量都不吃了。我以後都不想再去日本了,我想去內地會好一點。

  【同期】香港市民 劉先生

  全世界的人都反對日本的這個做法,日本這個做法是害人害己,他們不用最好的方法來儲存核污水,令現在人心惶惶,日本人本來都很愛國的,但是他們自己國家的人都已經反對日本政府,不要說我們中國,其他亞洲的國家反對的聲音都一起響起來了。我本來很喜歡吃海鮮,很多人也很喜歡吃,但是現在經過這個情況之後,我都會特別注意。政府現在有禁止入口的這個做法,這個動作都是很好的,好過什麼都不做,在食物監管上(政府)也一直有行動,但是百密必有一疏,我們做市民的一定要十分小心,要很小心篩選食物。

  【同期】香港市民 王先生

  就是因為日本不負責任才會做這樣的事,排放核污水的影響是很大的,會影響到食物鏈,影響到我們的身體,會有病痛癌症。我本身是很喜歡吃刺身的,平時我每天都吃,但因為這次的事件以後我會少吃,(買的時候)我也會看一下食物是哪裡生產的,比如說挪威的我才吃,我以前也去過日本旅行,吃一下當地的魚生,但這次的事件之後我都不敢去日本玩了,我都不會再去日本了。這次香港政府的反應都算很快了,全部禁止核污染區域的食物進入香港,政府確實應該嚴格把關。

  【同期】香港市民 陳先生

  挺擔心的,你也知道日本的食物在香港是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飲食品種,包括魚生及海鮮等等,所以對香港人的生活也影響挺大的。在食物健康方面,香港人近年來也越來越關注健康,大家一定會很擔心這個事情。對於日本的食物,尤其是海鮮的信心肯定是大打折扣,令我們有時去買菜的時候要多留意它的產地是哪裡。所以我覺得在這個情況下,特區政府立刻行動,在這段時間暫時禁止日本特定地區海鮮的進口,我覺得迅速反應之餘,也能給市民信心,讓我們對食品也更放心了。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