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中美防長“香會”互動成焦點 中美會“擦槍走火”嗎?

分享到:
2023-06-13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6月2日,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在新加坡舉行。新加坡國防部表示,今年有來自41國的人士與會,包括部長級代表、資深國防官員及學者出席,為期四天的香格里拉對話會舉行了多個全體會議和專題會議,其中最受關注的是中美兩國國防部部長的演講和互動。

  【解說】6月2日晚香會開幕晚宴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握手的一幕引起外媒和分析人士的廣泛關注。但據美媒早前報道,中方正式拒絕了美國提出的兩國防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會面的請求。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大校回應強調,“美方一方面口口聲聲要加強溝通,另一方面又不顧中方關切人為製造障礙,嚴重破壞兩軍互信,這不是致力於溝通的應有態度。”

  【解說】對此,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指出,中美關係緊張而脆弱,如果美方繼續激化矛盾,一味挑釁可能會令中美關係再度深陷泥潭。

  【同期】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 宋魯鄭

  中美關係現在我覺得有兩個特點,一個是緊張,第二就是脆弱,這會導致什麼後果,就是雙方任何一個小問題,可能都會(讓雙方的關係)變得比較嚴重。 雖然中美兩國的國防部長都參加了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但是因為中間存在著一個障礙,就是美方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所謂的制裁還沒有取消,在這個前提下,中方是不會同意美方會面的要求。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中美關係的脆弱性現在沒辦法解決,因為有的時候對話是來解決問題的,可是如果已經存在的問題導致對話都沒有辦法舉行,那問題的解決就更談不上了。

  【同期】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 宋魯鄭

  美國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所謂)的制裁,它的理由是中國採購了俄羅斯的武器,但是印度也採購了俄羅斯的武器,而且規模更大,但是美國國會就曾經專門出台過一個法案,豁免對印度的制裁,這就是說,制裁或者不制裁並不取決於你做了什麼,而是取決於美國自己的國家利益,取決於它的國家需求,並不是說中國對和錯,是美國單方面根據自己國家利益的需要,所採取的一個行動,所以中國當然是不接受,第二就是雙方的對話,它確實是需要有一個比較好的外部環境,你一方面在挑釁,在激化矛盾,比如說對台灣出售各種各樣的武器,同時還說要中國和它(美國)對話,這是不可能的。

  【解說】美國印太司令部5月30日宣稱,一架解放軍殲-16戰機,5月26日在南海所謂”國際空域“對美軍RC-135偵察機進行“不專業的攔截”,美方還宣稱,解放軍戰機進行了”不必要的侵略性動機“。6月3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宣稱,一艘美軍導彈驅逐艦和一艘加拿大護衛艦當日過航台灣海峽,這是美國海軍時隔半個月再次穿航台灣海峽。

  【解說】面對美軍的不斷挑釁,中美在未來是否會有”擦槍走火“的可能?宋魯鄭認為,中美之間直接發生軍事戰爭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但是帶有軍事色彩的衝突可能會不斷出現。

  【同期】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 宋魯鄭

  我認為主要有五個原因,第一就是美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遇到過中國這樣的對手。像冷戰時,(和)前蘇聯,雙方是沒有任何的交叉,沒有共同利益,只有對抗,但中國、美國和世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態勢, 所以美國既認為中國是挑戰者,但也和中國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所以美國的政策,現在是既要合作競爭,也要對抗。 第二個原因是和美國的政治體制有關,美國是三權分立,往往是自行其事,特別是不同政黨掌握不同權力的時候,(彼此)甚至會相互拆台。個人利益凌駕政黨利益,政黨利益超過國家利益的事情經常發生。第三,進入21世紀以後,中國的國家利益,日益呈現全球化,這樣雙方在全球衝突的點就會越來越多。第四,中國和許多國家都有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美國也有很多盟友,但是中美都未必能夠完全控制和影響這些盟友國家的行為,中美被其他國家捲入衝突的風險也不能排除。最後一個原因,就是中美兩國,現在已經在多個領域對抗,像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都是不同程度地在進行當中,雙方的對立情緒,也是在不斷上升,同時,美國的民粹主義崛起,政治激化都有可能成為中美發生衝突的重要因素。

  記者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