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中通社獨家|李家超談載荷專家選拔:香港青年對貢獻國家充滿熱忱

分享到:
2023-05-30 22: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北京時間5月30日上午,中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圓滿成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社交平台上發出觀看直播的圖片並表示,為此感到興奮和驕傲。李家超亦在社交平台上發文透露,國家已完成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的初選,其中香港有10位專家進入複選。

  【解說】對此,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稱,感謝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的大力支持和鼓勵。國家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技界的高度重視和肯定,以及對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認同。這次選拔既代表著國家鼓勵和歡迎香港同胞在國家發展中作出貢獻,亦體現了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心。

  【解說】他表示,今次載荷專家的選拔反響熱烈,讓他深深感受到香港青年對以自身努力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充滿熱忱,對他們自己、香港和國家的未來都充分期待。他希望入選者能在複選中充分發揮才華和能力,脫穎而出,一步一步邁向“太空夢”。

  【解說】本次參與選拔的候選人來自香港的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大學及其他機構和企業。李家超稱,香港具備優秀的基礎科研實力,擁有很多蜚聲國際的科研人員。在航天領域方面亦不乏本地大學科研團隊屢次參與國家航天任務,取得不錯的進展。特區政府各相關政策局也會各司其職,推動包括航天科學在內不同創科領域的發展。

  【解說】香港特區政府於去年年底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未來香港創科發展的四大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促進香港創科發展。李家超表示,未來目標是以推動科普來提高市民的科學素質,提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包括舉辦各項創科文化活動、加強與各界團體及地區組織合作、推動全民參與創科盛事、善用科學相關的展館推廣全民科普教育等。藉著這次載荷專家選拔,政府也會“多管齊下”,包括製作電視節目、舉辦專題講座及博覽會等,加深香港市民對國家航天科技發展成就和香港對國家航天工程參與貢獻的了解,提升香港青年對天文學和太空科技的興趣,增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和國民身分認同。

  記者 羅光萍 陳爍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