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獨家 | 李家超受訪談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重大意義(全文)

分享到:
2023-05-30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中國神舟十六號載人航天飛船30日成功發射升空香港人也有機會以載荷專家身份參加中國國家航天任務去年9月啟動的預備航天員選拔,港澳地區參與的載荷專家選拔,有10餘名候選對象進入複選。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30日獨家接受香港中通社書面訪問談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的重大意義以下為問答全文: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通社:國家首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有十餘人入選。請問特首您認為這對於特區發展創科、鼓勵青年人的個人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有何啟發?在您看來,特區年輕人對於參與國家各領域發展的意願與熱情如何?

特首:國家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技界的高度重視和肯定,以及對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認同。這次選拔既代表着國家鼓勵和歡迎香港同胞在國家發展中作出貢獻,亦體現了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心。香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有機會實現航天夢,身體力行貢獻國家,這是極具歷史性意義的。從這次載荷專家選拔的熱烈反應,我深深感受到香港青年對以自身努力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充滿熱忱,對他們自己、香港和國家的未來都充分期待。我感謝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的大力支持和鼓勵。


中通社本次入選的載荷專家有來自特區政府部門。我們知道國家有航天局,未來特區政府會否在航天領域成立專屬小組,以支持國家發展?

特首香港具備優秀的基礎科研實力,在政產學研多方努力下,科研領域也是人才輩出,擁有很多蜚聲國際的科研人員。在航天領域方面亦不乏本地大學科研團隊屢次參與國家航天任務,取得不錯的進展。

特區政府各相關政策局(例如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及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會各司其職,包括在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推動包括航天科學在內不同創科領域的發展、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以及向市民介紹中國航天發展等方面,多軌並行進行相關的工作,以更好地支持國家航天領域的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通社特區政府未來還會推動哪些具體措施,促進港人了解、融入國家航空發展乃至各高新領域的發展?

特首特區政府去年年底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從頂層設計規劃香港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總體方向和重點策略,循四大發展方向,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等提出重點的政策建議。在《藍圖》中,我們已訂下具體的策略,促進科學技術普及,也就是科普的文化。我們的目標是以推動科普提高市民的科學素質,提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一方面,我們會舉辦各項有助促進社會創科文化的活動或項目,並加強與各界團體及地區組織合作。另一方面,我們會推動全民參與創科盛事,增強市民對創科的興趣和知識,並繼續善用科學相關的展館推廣全民科普教育。

舉例來說,我們一直致力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配合國家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國家和香港培育未來人才。課程以外,藉着這次載荷專家選拔,政府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各類型的活動,包括製作電視節目、舉辦專題講座及博覽會等,加深香港市民認識國家航天科技的發展和成就、了解香港對國家航天工程的參與和貢獻,以及培養年輕一代對天文學和太空科技的興趣,並增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和國民身分認同。

此外,香港太空館最近亦舉辦了“中國航天科技新里程系列講座,其常設展覽則以展品介紹國家航天科技,包括國家首名航天員楊利偉的工作服,以推廣國家航天科技的非凡成就。香港科學館亦不時舉辦以國家載人航天科技為主題的專題展覽,更計劃設立專門介紹國家航天科技的展覽廳。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