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感謝中央對港青厚愛 成航天員不再是夢

分享到:
2022-10-05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央政府一直關心香港青年的發展,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也不斷舉辦活動讓青年人抓緊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國家航天科技的發展成就一日千里,從航天任務連戰連捷到重大航天工程深入推進,從空間科學探索到航天科技成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10年來,一次次振奮人心的火箭騰飛,一項項令人驚嘆的航天成就,勾勒出航天人接續奮斗的軌跡。10年太空之約,見証著中國載人航天的跨越之旅,也見証著中國航天事業由大向強的鏗鏘步履。太空站的航天員更多次以天地連線方式與香港學生作演講,激發起很多香港青年人成為航天員的興趣,筆者和很多立法會議員也有向特區政府反映,希望讓香港年青人有機會參與。

國慶節翌日終迎來大喜訊,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2日消息,為滿足載人航天工程後續飛行任務需要,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此次預備航天員選拔,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統一組織實施,預計1年半左右時間完成,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

對此,筆者和很多香港青年也感到無比的興奮,充分體現了"只要香港有求 祖國必定有應",也大大體現了中央對香港青年的厚愛。國家惠港措施不斷出台,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早前全國青聯出台八條針對性措施,涵蓋學業、就業、創業及實習等青年關心的範疇;輸送中國香港青年身份派駐國際組織、四部門聯合發文支持港澳青年大灣區創業就業、港澳居民居住証助融入内地生活拓宽发展空间、以至本次的國家首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的大亮點措施,也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青年的厚愛,亦體現了“一國兩制”下港澳擁有的獨特優勢。筆者相信是次措施能夠大大加強兩地科學人才及技術的交流之外,讓青年人也終於可以朝航天員的目標奮鬥。筆者一直非常期待見證香港有代表能夠上太空的歷史時刻,為國家為人民服務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情,筆者呼籲大家踴躍報告參加。最後筆者希望再一次感謝國家對我們的厚愛,我們香港青年必不負祖國的期望,全力投身建設美好香港行列,以行動報效國家。

到底如何申請?

根據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表示,載荷專家一般來說背景是科學家、科研人員,執行太空飛行任務時主要負責開展太空試驗,操作使用太空試驗設備,配合其他航天員處理站務管理日常工作。

申請人須在30至45歲,男性身高須在162至175厘米,女性則須在160至175厘米。申請人要體格非常好,身體健康,不能有過敏體質,沒有影響飛行服務的飛行病史和家族病史。至於專業要求,則至少為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專業領域經驗不少過3年,且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

載荷專家招募期為10月6日至27日,至於進一步選拔將由內地相關部門進行。特區政府初選將透過以下機構進行招募,包括:

1. 11間本地大學;

2. 政府5所研究中心、生產力促進局;

3. 數碼港及科學園內科研機構;

4. 政府部門及醫管局。

上述機構以外人士報名,政府亦可予以考慮。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香港陽江青年總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會高松傑)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