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特使李輝周五到訪俄羅斯

分享到:
2023-05-24 15: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俄羅斯塔斯社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稱,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將於周五到俄羅斯。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資料圖片。圖源: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

莫斯科大學亞非研究院院長安德烈•馬斯洛夫表示,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很瞭解俄羅斯和烏克蘭,也是一位傑出的談判家,他能很好的理解斯拉夫民族的思想。

馬斯洛夫指出,李輝到訪的國家均是中國認為有意調解危機的國家。

根據早前公佈的行程,李輝在歐洲先後到訪德國、法國及歐盟總部,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和中烏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

中國外交部形容李輝的行程為“勸和促談,為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做出中國的貢獻。”法國外交部在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訪問巴黎後表示,法國相信中國能够發揮建設性作用,在國際法框架內,特別是在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為歐洲帶來公正和可持續的和平。”

中國人民大學高級研究員周戎認為,李輝曾經做過外交部的副部長,也曾做過中國駐俄大使,他對俄羅斯情況的熟悉程度都好於其他外交官。

專家認為,李輝此次訪問歐洲首先是要討論各方的關切,恐怕此次還不是中國政府提出一整套完整方案的時候,也不是這一次訪問就能解決一切問題。

專家分析稱,德國和法國是明斯克協議的參與方,而且過去德國和法國多次參加過俄羅斯和烏克蘭矛盾衝突的調解工作。訪問德國和法國是希望能征求歐盟兩個最主要成員國對於結束俄烏衝突有何看法,這是非常重要的。波蘭離烏克蘭的戰場前線比較近,波蘭的安全關切也比較多。

中國政府2月24日發佈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該文件全面系統闡述了中方立場,涵蓋了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停止單邊制裁等12條原則,核心就是勸和促談。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只要西方和基輔願意,中國和平計劃的許多要點都可以作為解決問題的基礎。(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