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將就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開展穿梭外交

分享到:
2024-02-28 18: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月28日宣布: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將於3月2日起訪問俄羅斯、歐盟總部、波蘭、烏克蘭、德國和法國,就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開展第二輪穿梭外交。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毛寧介紹,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已滿兩年,戰事仍在持續延宕,當前最緊迫的就是恢復和平。早一天開啟和談,損失就會減少一分。

毛寧表示,過去兩年來,我們從未放棄勸和的努力,從未停下促談的腳步。中方同包括俄羅斯、烏克蘭在內各國深入溝通,為應對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專門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派特使穿梭斡旋。中方沒有袖手旁觀,沒有拱火澆油,更沒有從中漁利。我們所做的一切,都通往一個目標,就是為止戰凝聚共識,為和談鋪路搭橋。我們將繼續發揮自身獨特作用,開展穿梭外交,凝聚各方共識,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貢獻中國智慧。

26日,20多個歐洲國家的領導人在法國首都巴黎就支持烏舉行會議。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說,關於向烏派地面部隊的可能性,西方國家領導人現階段沒有達成共識,“但是,隨著局勢變化,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7日就馬克龍此番言論表示,向烏派遣地面部隊“不符合西方國家的利益”,許多國家“對這樣做的潛在風險有相當清醒的評估”。同日,北約、歐盟、美國、德國、英國、西班牙、波蘭和捷克都表示,沒有計劃向烏派遣軍隊。

中國遼寧大學中俄遠東合作與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尹如玉本月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俄烏衝突爆發兩周年之際,面對戰事的僵持,全球輿論的風向標已逐漸指向和平的港灣。(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