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答問會|李家超:“愛國者治港”有三大元素

分享到:
2023-05-18 11: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18日)到立法會出席首次的“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他提及,“愛國者治港”除了是不容許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的叛徒或外國代理人進入議會等基本原則外,應該要有更高的層次,包括讓立法會議員和行政機關共建香港。

李家超指出,“愛國者治港”要發揮更大的力量和價值,有最少三個元素,包括團結匯聚力量為同一目標做事、議員和官員互動溝通凝聚共識,達致同一目標、以及從大局觀及國際觀出發,打拼致勝力量,強調治理香港時“既看樹木,更看森林”。

李家超指愛國者治港有三大元素。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今次的交流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李家超表示,二十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及香港工作的論述,是對回歸後“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新時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從的重要原則,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他又說,今次以兩節議題討論相關主題,是希望透過二十大和兩會精神所得的啟示,與議員共議並融入香港施政。

李家超指,“安全和穩定”涵蓋二十大報告中的3個章節,包括法治、國家安全和堅持完善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息息相關,“一國兩制”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特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會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安的活動和行為,就《基本法》23條立法,並強化維護國安機制。 

他又說,美國政客多次以不同藉口,對依法落實國安法的香港特區進行霸道攻擊,破壞法治、更“醜態畢露”對盡忠職守法官公然施壓,試圖干擾公平審訊,他予以最嚴厲譴責。

李家超續說,這些都表明外部勢力惡意破壞香港未有減退,中央和特區政府強烈支持和保障司法人員依法獨立公正履行職責。他強調,背叛國家和香港利益的人,絕不能容許進入香港治理體系。過往區議會被利用作為“黑暴”和“港獨”平台,明目張膽的外部勢力亦證明,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的必要性及緊迫性。

他重申,香港在經歷2019年的“港版顔色革命”,現時的穩定是來之不易。在面對外部勢力不斷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社會時有複雜多變、似是而非的訊息,特區政府希望可以透過互動交流,與議員共議香港如何鞏固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在交流會上,立法會議員狄志遠提及公共圖書館部分書籍下架,李家超回應指,特區政府不會推薦具有不良意識、違法、侵犯版權等的圖書供市民閱讀,他強調,特區政府在推動市民閱讀時,有選擇書籍的責任。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發言時表示,立法會議員可以擔任“使者”,前往社區、學校宣揚愛國愛港價值觀,並有更積極的角色說好香港故事。她又指出,早前的大灣區考察團是一個成功經驗,期望行政機關及立法會可以更緊密合作,對內說好香港故事、對外說好中國故事。

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建議,希望香港能夠盡快設立高水準的抗戰紀念館、中國共產黨黨史館、國家發展的資料館。他認為,此舉有助根除政治病毒,更好地鞏固發展香港。

至於保險界陳健波則是首位被李家超反問的議員。李家超提及現時很多議員提出國情教育的重要性,因此關注“如何做”,陳健波回應指,根據其個人經驗,最重要的是說出事實,令大家知道國家對香港無微不至,尤其香港經常為國家添煩添亂,亦未有向中央繳稅,但國家仍然非常關心香港,足見重視程度。(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