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尋找香港街頭的電影場景

分享到:
2023-05-08 20: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  題:尋找香港街頭的電影場景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港產片光輝數十載,人們常說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落幕;但光影交織的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大片場,走在尋常街頭,總能窺見記憶中的經典場面,隨時都可以回味光影世界的片段。

   沿著唐樓高低排開的霓虹招牌、穿梭在街頭的紅巴綠巴、藏在中環高樓林立間的不起眼後巷……香港隨處都蘊藏著令人驚艷的風光,來自各地的導演用鏡頭記錄這座城市別樹一幟的本色。作為東方荷里活,香港街景也多次現身國際大銀幕。

香港中通社圖片


  密集度極高的港島“超級唐樓”因全球賣座電影《變形金剛4》一炮而紅,變身“怪獸大樓”。這個位於鰂魚涌的“海山樓”,實際上是香港70年代住商混合老式公寓,由福昌樓 、益昌樓、益發樓、 海山樓及海景樓5棟共組而成,這座高樓大廈將天空框成一個長方形,密不透風又充滿戲劇張力。至今,“怪獸大樓”因為電影成為香港的網紅拍攝點。

  在不少人眼中,蘊含本地特色、呈現香港人生活的港產片格外具有煙火氣,這也是港產片曾風靡一時的原因。“香港的獨特之處在於其多元文化及活力。”影評人徐匡慈曾說,“由早上直到深夜時分,城市裡總有精采的事情發生。”

  香港街頭小巷都演繹了很多難忘的故事,似曾相識的電影橋段隨時可以變得鮮活,有一種能將看客拽入電影情緒的魔力。即使時間在變,但在香港特別容易與故事中的人物碰觸。

  《重慶森林》裡快餐店女服務員阿菲乘搭過的半山自動扶梯,仍在搭載著早出晚歸的人,也是不少遊客打卡必到之處。在港島西的石塘咀山道的斜坡上,電影愛好者還能在這裡想起《胭脂扣》中如花捏著帕子,雨夜重遊舊地的唏噓;穿梭在綠色小巴間,不難想到電影《忘不了》裡的角色林小慧站在小巴間對鏡頭的莞爾一笑。

香港中通社圖片


  經過時間的沖洗,儘管座標相同,但不少景色卻可能截然不同。在都爹利街的石階上,有四盞僅存的1880年代煤氣街燈,這裡曾是浪漫電影的經典取景地,但2018年被颱風摧毀後,經過兩年才修復。電影《寒戰2》的拍攝場地—志記鎅木廠走過大半世紀,已迎來遷拆命運。

  時間在變,港產電影也在變。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風靡一時的古惑仔、警匪片逐漸淡出熒幕,時至今日,香港電影也更生活化。但不變的是,當棚拍成為主流選擇之後,不少香港電影仍喜歡實地取景,盡顯香港風貌。

  從尖沙咀的碼頭拾級而上,隨意跳上一艘駛向港島的天星小輪,兩岸霓虹閃爍的維多利亞港灣便在轉身之間,這裡仍是港產電影的熱門取景地。偶爾沿著中環海濱走走,總能看到巨大的打光板下,一對戲中男女靠著欄杆談笑風生,遠處層層疊疊的高樓和舉起手機記錄的過客都成為模糊的背景。在香港,這樣的畫面仍在發生。

  或許有人認為港產片光芒漸逝,但仍有電影人通過電影重現香港風情,講述香港人的故事。(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