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島內兩年多來三起火災奪近60條人命 台媒: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

分享到:
2023-04-27 15:53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日前,台灣彰化聯華食品彰化工廠發生火災,造成7人死亡。台灣《聯合報》27日發表評論稱,從台北錢櫃、高雄“城中城”到彰化聯華食品廠惡火,兩年多來三件意外奪走近60條人命,雖釀成火災的原因複雜,或許不是修正或制定單一消防法規就能防範解決,但“消防設備人員法”因團體、公會各有本位主義長年游說施壓公部門導致卡關,民進黨當局與台法務部門無法果斷決策、放任僵局持續,難辭其咎。

彰化聯華食品廠火災救援現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評論指出,2020年台北錢櫃大火釀成6死悲劇,當年底台當局行政主管部門再度端出“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結果台法務部門還沒完成“立法”,來年就發生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46死、43傷慘劇。

在輿論壓力下,台行政部門與朝野“立委”“積極”關注台灣地區“消防設備人員法”與“消防法”等相關法規的完善。其中,延宕20多年的“消防設備人員法”,台內務主管部門前負責人徐國勇、前副負責人陳宗彥都曾公開表態要加速推動完成“立法”,但長期以來,堅持消防設備師、建築師等公會各自堅持己見,雙方宛如處於并行線,多年來不間斷受游說、施壓的朝野“立委”,為了不得罪任何一方,對於“立法”更顯得“心有餘力不足”。

評論稱,“立委”有選舉、連任壓力,為了選票考慮,常希望在不同利益團體間取得“平衡”,但消防法規不是一般法案,是攸關人命財產安全的重大規範,如果政治人物此時還計算政治利益得失,讓隨時可能處在危險的民眾情何以堪?

評論表示,民進黨當局縱使知道這些法案“難為”,也不應再抱“鴕鳥心態”,應拿出勇氣與魄力解決老問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