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企業向蘋果公司索賠100億元最新進展:5月5日開庭

分享到:
2023-04-25 14:33 | 稿件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

據上海高級人民法院官網,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智臻智能”)能起訴蘋果公司旗下的Siri軟件侵權其2004年申請過的專利“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並索賠100億元的案件有了新進展,該案將於2023年5月5日在上海高院再次開庭審理,被告為蘋果貿易(上海)有限公司、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蘋果公司,案由為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

時間追溯到2012年6月份,智臻智能向法院提起侵權訴訟,認為蘋果公司的Siri侵權其2004年申請過的專利“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此後,雙方圍繞該專利是否有效進行訴訟。經過多次上訴和再審,8年後,法院終審判決確認該專利的有效性。至此,該訴訟的第一階段告一段落。

隨著智臻智能於2020年8月份發起新一輪訴訟,雙方的糾紛也進入了第二階段。智臻智能認為,蘋果手機智能語音系統Siri技術涉嫌侵犯該公司的智能語音系統小i機器人專利權,要求蘋果公司停止Siri專利侵權,以及停止製造和銷售侵權產品,暫計索賠金額100億元。這一階段,雙方已先後經歷6次開庭,而今年5月5日將是雙方迎來的第七次開庭。

公開資料顯示,智臻智能成立於2009年8月27日,註冊資本2211.5592萬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袁輝。經營範圍包括從事網絡技術、信息技術領域內的技術開發、技術咨詢、技術服務、技術轉讓,電信業務,計算機系統集成的設計、綜合布線、維護,計算機、軟件及輔助設備(除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專用產品)的批發及零售,機電設備、家用電器、五金交電、電子產品、數碼產品、電子元器件、通訊器材的銷售,從事貨物及技術的進出口業務,設計、製作、代理、發布各類廣告。

智臻智能是中國發明專利ZL200410053749.9的權利人。資料顯示,該專利是全球領先的人機交互智能機器人產品,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能夠以自然語言完成人機交互。

根據中國專利網專利查詢系統檢索,該專利申請時間為2004年8月13日,發明揭示了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聊天機器人擁有通訊模塊、人工智能服務器以及相應的數據庫等。聊天機器人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和強大的信息服務功能。

智臻智能此前曾掛牌新三板,並於2023年3月9日在納斯達克上市。從該公司股東層面來看,涉及藍色光標等多家上市公司及吉利系、天堂矽谷等資本。智臻智能方面表示,通過此次訴訟,將向全球證明中國AI企業的實力。

4月24日,智臻智能相關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處於靜默階段。蘋果中國方面對記者稱,暫不予置評。

商務部研究院電商所副研究員洪勇者表示,智臻智能與蘋果公司之間的專利訴訟引起了廣泛關註,在一定程度上會促使其他科技公司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保護自己的專利權益。“中國的AI企業正在通過法律途徑向國際科技公司展示自己的實力。雖然此次訴訟難以快速取得實質性結果,但是這表明中國科技企業正在逐漸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也意味著中國的AI企業正在進入到一個更加成熟的發展階段,相關法律體系也在逐步完善和健全。”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