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故事|貨拉拉成長之路:從香港走向世界

分享到:
2023-04-20 22: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隨著電商、外賣和快遞行業的興起,與之配套的物流業在過去十年迎來了飛速發展期。不少品牌響徹海內外,“貨拉拉” LALAMOVE便是其中一家。LALAMOVE於2013年在香港成立,隨即以“貨拉拉”的名字進入內地市場,10年間已成長為中國物流行業的龍頭之一,覆蓋全球逾400個城市。這間成立於香港的物流公司為何能脫穎而出?LALAMOVE首席運營官盧家培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談到,公司成立之初便有國際化的定位,不僅要走進內地,也要走向海外。

  【同期】LALAMOVE首席運營官 盧家培

  公司2013年在香港成立的時候已經在想,因為物聯網的業務一定要做大,一定要有體量,香港是一個700萬的小城市,市場規模其實很小,將來一定要國際化,一定要回去內地,因為那是很重要的大市場,語言文化都通,所以如果我們的業務能在香港成功,在內地也是有很多的機會。結果過去9年證明我們的選擇是對的。過去9年在內地我們“貨拉拉”已經涵蓋了300多個城市,也是行業裡面的龍頭,同一時間“貨拉拉”也發展到東南亞,東盟所有主要的城市和市場,最近也去了南亞,還有中南美洲。一直以來東南亞、東盟那邊都是我們主要的市場,已經在“一帶一路”很多市場發展得非常不錯,比如說我們在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都是我們比較重要的市場。

  【解說】發家於香港,是LALAMOVE創辦者們深思熟慮後的決定。盧家培表示,香港市場體量不大,卻給初創公司很好的機會去試驗不同的創意想法,且承擔較少的投資風險。

  【同期】LALAMOVE首席運營官 盧家培

  “貨拉拉”在內地的話,因為體量很大,所以有些時候我們做一些新的嘗試,也要一步一步地來,因為一下子推一個新的產品,一錯就麻煩很大,香港絕對是一個很適合(嘗試)的地方,比如我們有好幾個不同的產品都是從香港開始,然後成功以後推到別的市場。比如說“步兵”,因為香港的公共運輸蠻方便,所以為什麼“步兵”是從香港第一個市場開始,可以避免交通擁擠,也可以很快把東西送到目的地。另外一個也是我們在香港做了一段時間做得不錯,後來也推到“貨拉拉”不同的地方,就是運輸寵物。因為比較大一點的寵物,也許不是每一個人有車,你要帶寵物到戶外走走,其實用我們的服務是蠻方便的。

  【解說】盧家培指出,將LALAMOVE的總部設在香港,還因為香港匯聚全球人才,這也非常符合公司國際化的定位。

  【同期】LALAMOVE首席運營官 盧家培

  香港有的就是人才,所以香港比如說在培養本地人才,不僅是大學,不同的企業都是很注重的。除了培養我們自己人才以外,也可以幫助吸引國際不同的人才來香港。“貨拉拉”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比如在香港辦公室我們大概有差不多30個不同國籍的同事在這邊工作,非常國際化,他們也能把不同地方的專才帶到我們公司來,而且他們對自己國家市場的認知也比較清楚,所以很能配合我們公司在國際上不同市場的發展。

  【解說】盧家培稱,近年來中國的物聯網發展已經處在世界前沿位置。他相信,不斷結合新科技,中國的物流行業還會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同期】LALAMOVE首席運營官 盧家培

  中國在物聯網和科技的發展是走在很前端的,雖然我們也許開始得比人家慢一點,但是我們加速去發展,很多不同的領域,很多很重要的領域,已經在世界的前端,這個也是為什麼像我們這樣的物流平台,能利用整個內地市場(快速發展)。過去幾年市場對應用科技也是蠻容易接受的,所以在可見的將來,我們覺得科技支持的物流平台,我們發展的空間還是很多。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