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經濟首季超預期的三大因

分享到:
2023-04-18 1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8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今年第一季經濟如期轉入回升軌道,增速超出市場預期。

據中國官方18日公布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4.5%,高於去年第四季度的2.9%;環比也增長2.2%。

不久前,中國銀行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經濟金融展望報告,預測第一季經濟成長率4.1%左右,這跟市場上普遍的看法相近。為何第一季度經濟會超出市場預期?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數據看,一季度經濟增速明顯回升,主要受益於消費的強勁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10.6%,比1至2月份加快7.1個百分點。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消費最大的亮點是餐飲,最大的意義不在於消費的增長,而是顯示了線下消費場景的復常,並且有望因此帶動消費意願提升、消費信心改善、消費需求釋放並形成正循環。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則總結出三大原因。一是疫情後的經濟恢復逐漸釋放出活力,特別是在消費服務業方面,表現突出。

二是外貿表現不單大大超出市場預期,而且增幅“讓人吃驚”。“大家預期3月份是負增長,最悲觀甚至看到負增長5%,但出來的數據卻是增長近15%。”劉春生認為,從數據可以看到,中國外貿的韌性仍然非常強,而且挖掘出新的增長潛力,例如新能源車、鋰電池等出口都是急升,非常亮眼。

三是宏觀經濟政策正在逐步發揮效果,其中房地產領域的轉向非常明顯。劉春生表示,中國政府在疫情後一直執行較為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從去年10月份開始,到今年陸續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支持房地產健康發展,都取得積極的效果,房地產市場恢復也是比較明顯的。

據官方解讀,一季度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各項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政策舉措靠前發力,積極因素累積增多,國民經濟企穩回升,開局良好,但國際環境仍然複雜多變,國內需求不足制約明顯,經濟回升基礎尚不牢固。

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的中國經濟增長率目標定為5%左右。從一季度的經濟增長勢頭來看,全年是否能夠達標?劉春生認為達標是肯定沒有問題的,甚至可以超出目標。

對於二季度經濟走勢,官方認為,從下階段看,中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在逐步增強,宏觀政策顯效發力,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好轉。

劉春生指出,第一季經濟增長超出預期,第二季在去年同期基數低的情況下,表現肯定會更亮麗,而且是大幅度的上升;第三季和第四季的表現雖然未必及得上第二季,但也有低基數效應,表現也肯定比去年為佳。所以,從全年來看,超標的可能性很高。

事實上,從今年初以來,外界對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越來越樂觀。世界銀行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由1月時的4.3%,上調至5.1%;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也上調至5.2%。(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