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在安理會朝核問題公開會闡明立場

分享到:
2023-04-18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8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17日舉行朝核問題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上兩次發言,闡明中方對朝核問題以及核不擴散問題的立場。

聯合國中東亞太事務助理秘書長基亞利稱,朝鮮13日試射了加裝固體燃料的“火星炮-18”新型洲際彈道導彈,這是對安理會相關決議的公然違背。他強調,朝鮮必須採取步驟恢復對話,國際社會要減少對抗言論以創造政治解決的空間。

張軍發言說,半島問題作為冷戰殘餘延宕幾十年,本質是安全問題。半島停戰以來,一直未能建立和平機制,朝鮮面臨巨大安全威脅和生存壓力,其合理關切長期得不到足够重視和回應。近段時間,美國在半島周邊頻繁舉行軍演,出動核動力航母、B-52轟炸機等戰略武器,嚴重加劇朝鮮不安全感,這是導致當前半島局勢緊張的主要原因。

張軍說,面對半島新一輪緊張升級,中方呼籲相關各方都保持冷靜克制,正視問題癥結,堅持政治解決大方向。他強調三點:要相互展現善意和誠意,要回到重啟對話的正確途徑,把握安理會發揮作用的正確方式。

第二次發言中,張軍就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問題指出,這種合作的本質是核武器國家史無前例地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數以噸計的武器級核材料,這是赤裸裸的核擴散行徑。三方核潛艇合作嚴重違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也暴露了有關國家在核不擴散問題上無視自身義務、無視國際社會關切的真實面目。(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