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朝鮮再射導彈回應美核潛艇 半島衝突一觸即發

分享到:
2023-07-26 09: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第二艘戰略核潛艇24日上午停靠韓國,朝鮮當天深夜向其東海岸發射了2枚彈道導彈。事件發生在朝鮮慶祝朝韓停戰70周年前夕,再度引發半島局勢緊張。受訪專家直言,在美韓步步緊逼下,朝鮮半島隨時都可能因為偶發事件而爆發軍事衝突。

圖源:新華社

美國海軍核動力潛艇“安納波利斯”號24日上午駛入濟州海軍基地。此前,美國戰略核潛艇“肯塔基”號在韓國停靠4天,21日離開。其間,韓國總統尹錫悅19日登上核潛艇並對朝鮮喊話,膽敢發起挑釁,就終結其政權。

美國爲何接連在韓國停靠兩艘核潛艇?韓國海軍表示,以‘安納波利斯’號入港為契機,將加強聯合防衛態勢,并為紀念韓美同盟70周年開展交流活動。美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向美媒表示,美國向韓國部署戰略核潛艇是對朝鮮和中國的威懾。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25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美國加強了對朝鮮的戰略威懾和挑釁。此舉一方面是強壓朝鮮,妄圖以武力迫使朝鮮態度軟化,一方面是進一步緊逼韓國,把韓國更緊密的綁在美國的戰車上。值得警惕的是,美國也是在以朝核問題為藉口,配合在台海挑釁,兩面出擊,使整個東亞地區充滿火藥味,向中國及俄羅斯施壓。

美國核潛艇接踵而來,朝鮮也接連作出反應,警告美韓不要增加軍事力量展示。就在“肯塔基”號18日抵韓數小時後,朝鮮19日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2枚短程彈道導彈,22日又向西海發射數枚巡航導彈。“安納波利斯”號24日抵韓,朝鮮當天再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不明彈道導彈。

朝鮮20日稱,美國戰略核潛艇入韓停靠滿足其“使用核武條件”。朝鮮國防相強純男表示,美軍將向韓增派戰略核潛艇等戰略武器的計劃付諸實施的舉動,滿足朝鮮《國家核武力政策法令》所規定的使用核武器相關條件。

呂超指出,朝鮮半島已處於停戰以來從未有過的緊張對峙局面,美國又派核潛艇到朝鮮家門口挑釁,是非常危險的,會令朝鮮感到在安全方面受到嚴峻威脅。朝鮮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威懾,必然採取行動,不排除會使用核武或重啟核試驗。

呂超續指,在美韓步步緊逼下,朝鮮半島隨時都有可能因為偶發事件而爆發軍事衝突。按照以往情況,韓朝在海上所謂的軍事分界線重叠,在海上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更大。“朝核危機升級完全是美國軍事威懾的緊逼政策造成的,責任完全在美國。”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正值朝鮮將舉辦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簽署70周年大型慶典,從受邀參加者來看,較為隆重。朝方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將率中國黨政代表團訪朝出席停戰70周年紀念活動。

呂超認為,美國的部署從年初便已開始,刻意選擇在朝鮮舉辦停戰協定簽署70周年慶典的前夕加強挑釁力度,料慶典結束後還會進一步加劇半島局勢緊張。不過,半島問題涉及中國周邊安全,中方對此絕不會漠視。一方面,中國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沒有改變,反對在朝鮮半島進行核試驗,反對使用核武器;另一方面,中國代表團赴朝出席慶典,也向全世界傳達出明確信號,即中朝兩國人民曾在70年前共同戰鬥,戰勝了美帝國主義的侵略。(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