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石化入股全球最大LNG項目

分享到:
2023-04-13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3日電 據微信公眾號“中國石化”消息,4月12日,中國石化與卡塔爾能源公司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簽署北部氣田擴能項目(NFE)參股協議。

該項目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LNG)項目,根據協議,卡塔爾能源公司將向中國石化轉讓北部氣田擴能項目1.25%的股份,這是雙方繼2022年11月簽署北部氣田擴能項目LNG長約後的又一個里程碑,標誌著雙方在北部氣田擴能項目上實現了一體化合作。

簽約儀式在卡塔爾能源公司總部舉行,中國石化董事長馬永生,卡塔爾能源事務國務大臣、卡塔爾能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卡阿比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協議。

馬永生表示,卡塔爾能源公司是世界領先的LNG生產商,是中國石化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與卡塔爾能源公司的合作將有助於進一步優化中國能源消費結構,提升清潔能源供應的安全性、穩定性和可靠性。希望雙方在現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繼續探討新的LNG合作,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實現互利共贏。

卡阿比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天然氣市場之一,同時也是卡塔爾能源產品的關鍵市場。此次簽約兌現了卡能源的承諾,即進一步深化與主要LNG客戶的關系,特別是優先與以中國石化為代表的世界級客戶發展長期戰略夥伴關系。中國石化成為該項目首個亞洲股東,將是中國與卡塔爾兩國間又一個雙邊合作典範。

來自卡塔爾的“阿爾薩德”號LNG運輸船

什麽是北部氣田擴能項目

北部氣田擴能項目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LNG)項目,總投資達287.5億美元,將會把卡塔爾LNG年出口能力從現在的7700萬噸提升至1.1億噸。

此前,2021年3月,中國石化和卡塔爾石油公司(已更名為卡塔爾能源公司)簽署了200萬噸/年LNG長期購銷協議,為期10年。從2022年1月起,卡塔爾石油公司向中國石化每年供應200萬噸LNG。這是中國石化歷史首次與卡塔爾石油公司建立合作,意義重大。

2022年11月21日,中國石化與卡塔爾能源公司簽署了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氣(LNG)長期購銷協議。卡塔爾能源公司將每年向中國石化供應400萬噸LNG。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