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世界最大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香港試運行

分享到:
2023-05-16 14: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6日電 近日,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油工程”)負責工程總承包的香港LNG(液化天然氣)項目成功實現首船卸料和管線通氣,標誌著近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規模最大的海上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成功進入試運行階段,項目建成後將大幅提高香港清潔能源發電比例,對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能源結構、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香港LNG項目是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發展框架下投資建設的大型海上能源基礎設施,主要包括一座導管架形式的雙泊位海上LNG接收站碼頭、一座陸地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和兩條海底管道。其中,海油工程珠海場地承建了包括組塊、棧橋在內的17個單體建造工作。LNG運輸船在碼頭卸料後進行儲存再氣化後,通過海底管道對接香港兩座大型發電廠,為香港提供穩定、清潔的發電燃料,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高品質發展。

據海油工程香港LNG總包項目副總經理劉志剛介紹,作為項目核心工程,香港LNG接收站碼頭為全球首個海上離岸式全鋼結構雙泊位接收站碼頭,可供兩艘全球最大的FSRU(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或LNG運輸船同時停泊作業。碼頭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為常規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2倍以上,並能經受每年490萬次、每次最大2400噸的船舶靠泊撞擊力。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章領表示,目前,中國海油已形成從液化到氣化、從陸地到海上的全產業鏈液化天然氣工程建設能力,並在液化天然氣大型模塊化、超大型儲罐和接收站等工程建設領域走在國際前列。下一步,將繼續加強清潔能源工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