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克龍呼籲歐洲勿做附庸 歐洲媒體關注

分享到:
2023-04-11 16: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結束訪華後表示,歐洲必須加強戰略自主性,頂住成為“美國追隨者”的壓力。

馬克龍 新華社圖片

馬克龍在訪談中表示,歐洲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建立起戰略自主性。他認為,建立戰略自主性對於防止歐洲國家成為附庸國來說至關重要,歐洲可以成為兩個“超級大國”之外的“第三極”力量。

談及台灣問題時,馬克龍表示:“歐洲人需要回答的問題是,台灣問題的危機加劇是否符合我們的利益?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矛盾加劇,我們將沒有時間或手段來提升戰略自主權。我們將成為附庸。”“作為歐洲人,我們關心的是我們的團結。”馬克龍說,“中國人也關心他們的統一,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台灣是(統一的)一個組成部分。”

法國《費加羅報》10日稱,馬克龍再次捍衛他對舊大陸世界地位的願景。在上述採訪中,法國國家元首至少9次提及“戰略自主”一詞,在他看來,歐洲不應偏離自己的路線。

法蘭西24小時電視台評論稱,多年來,歐洲作為一個獨立的地緣戰略參與者的崛起一直是馬克龍的目標,這可以追溯到第五共和國開國總統戴高樂開創的外交傳統,主張政策制定獨立於美國。

“馬克龍希望歐洲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德國《明鏡》周刊10日稱,法國總統發出“歐洲人是否變成美國的過度追隨者”的疑問。

歐洲媒體認為,俄烏衝突爆發後,歐盟對戰略自主有了更加急迫和全面的認識,這集中體現在2022年3月歐洲理事會通過的《凡爾賽宣言》中。宣言稱,要在國防、能源供應和經濟方面加強歐盟戰略自主。但另一方面,俄烏衝突也導致歐盟在安全上進一步增加對美國和北約的依賴。

“德國之聲”稱,中東歐及北歐一些國家原本就與法德在歐洲防務方面存在認知差異,在不同的安全壓力下,它們對歐盟自主防務能力缺乏信心,傾向於繼續躺在美國的保護傘下。在馬克龍作出上述“歐洲戰略自主”的表態後,最先跳出來批評馬克龍的一些政客正是來自這些國家。波蘭內部安全局發言人札倫稱:“北約必須團結一致,對抗未來威脅和挑戰。讓歐洲與美國相鬥是死路一條。”愛沙尼亞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米克爾森稱,“歐洲應該和美國站在一起,抗衡中國”。芬蘭駐比利時大使館參贊英莎麗則稱,馬克龍“無權代表整個歐盟”。(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