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花蓮接連巨響引猜測,台媒宣稱是F-16例行測試,“跟解放軍軍演無關”

分享到:
2023-04-11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就在解放軍舉行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之際,台灣花蓮部分區域10日早上傳出四次不明“爆炸巨響”,讓島內民眾猜測紛紛。

F-16戰機資料圖

據環球時報綜合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10日早上8時30分開始,在花蓮市區、吉安、新城等地區,都有人聽見巨大的爆炸聲響,而且接連傳出四次。有島內網民形容說,巨大爆炸聲音“大到家里的門窗都在震動”,許多民眾紛紛上網詢問“天空為何傳出巨響”,甚至有人猜測“這是防空炮的聲音”“不會是要打仗了吧?”花蓮縣消防局稱“對巨響來源不清楚”,也未接獲任何災情通報。

有島內媒體引用“知情人士”的話解釋稱,巨響來自台軍F-16戰機的例行測試,“跟解放軍軍演無關”。知情人士說,每架F-16整修完後,台軍都會進行超音速測試,類似情況曾發生過多次。例如2016年10月17日早上8時左右,花蓮多地也傳出巨響,台空軍解釋稱,當天出動戰機在高空進行“全效能測試”,在突破音障進行超音速飛行時產生的巨大聲響“可能受到當時溫度、風向及風速影響,傳到花蓮上空”。

但隨後台灣聯合新聞網引用“台灣空軍司令部”的表態稱,花蓮基地的F-16戰鬥機當天執行例行戰訓任務,但“并未實施超音速試飛及低空飛行等課目,經比對音爆與飛行時段,巨響并非空軍造成”。“台空軍司令部”還說,花蓮當地空域周邊也無其他可能造成音爆的空中活動目標,“後續將配合相關單位調查成因,并持續保持嚴密警戒,確保空防安全”。

島內媒體提出的另一種解釋是,台灣“海巡署”發佈的公告顯示,計劃於10日8時開始在花蓮港外實施實彈射擊演習,懷疑巨響來源是演習的炮聲。但“海巡署”回應稱,在解放軍環台軍演期間,“海巡署”已暫停相關的實彈演練,“巨響與海巡署無關”。台“國防部”也證實,花蓮巨響與台空軍戰機音爆和台海軍168艦隊無關,“但是否還有其他因素,仍有待證實”。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