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自吹“能對抗殲-20” 台軍這種戰機兩周三次事故

分享到:
2024-03-27 09: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台灣空軍一架F-16V3月26日在空中出現險情,緊急迫降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台媒在報道標題中特意強調“又”,這是因為當天的事故已是台空軍F-16V戰鬥機在兩周內的第三次類似事件。諷刺的是,在第二次類似事故發生時,島內就有人質疑F-16V的可靠性,沒想到話音剛落,第三架F-16V又出事了……

資料圖。來源:台媒

台媒報道稱,台空軍嘉義聯隊1架F-16V戰機(編號6827)26日在執行試飛科目時,因發電機燈號異常,轉降台中清泉崗基地。據稱,該機原計劃前往石礁靶場,轉降時一度急迫,并且已拋棄油箱,不過它最後安全降落在機場跑道,人機均沒有受損。

這是半個月內台空軍發生第3起類似事件。3月13日台空軍1架隸屬花蓮基地第五戰鬥機聯隊的單座F-16V(編號6663)執行大修出廠後試飛,卻在低空發生發動機熄火意外。最終飛行員處置得宜,緊急降落成功。此事還驚動了台空軍司令,劉任遠緊急趕赴花蓮基地瞭解狀況。台“防長”邱國正表示,“該架F-16V是在正常的試飛當中有些狀況,發覺警告燈亮了,所以飛行員按照正常處置”,他還“肯定飛行員對於規定要求的程序都做得很好,人員都平安”。

沒想到僅過了一天,台空軍另一架F-16V戰機於3月14日執行例行訓練時,因油量指示燈異常,迫降在澎湖馬公基地。兩天內兩次迫降,讓島內媒體紛紛質疑台軍F-16V的可靠性。要知道,幾年前台“空軍參謀長”曾口出狂言,稱F-16V戰機與解放軍的殲-20“性能在伯仲間”,“對方的隱身性能雖然好一點,但若是一對一,F-16V絕對把殲-20打掉”。只是誰沒有想到,這種號稱台軍最強戰鬥機,台軍高層吹噓“能對抗解放軍殲-20”的F-16V,第三次事故來得這麼快。

之所以台空軍F-16V的可靠性受質疑,在很大程度上與它的改裝方式有關。台軍現役的這批F-16V實際是基於老式的F-16A/B戰鬥機改裝而來,後者已經在台軍中服役了約20年,不管台空軍如何吹噓其“狀況良好”,但機體壽命已經過半是不爭的事實。由台灣漢翔公司執行的140架F-16A/B改裝為F-16V專案中,重點是更換雷達、機載電子設備和武器系統,并不涉及發動機和機身結構。再加上台灣是最早接裝F-16V的“小白鼠”,因此這些改裝完的F-16V到底有沒有隱患,誰都說不清楚。2022年1月11日,台軍一架F-16V戰機自嘉義基地起飛後墜毀,成為F-16V成軍後的首次失事。

更糟糕的是,為了應對解放軍,近年台空軍動作不斷,但這些舉措反過來卻讓台軍飛行員疲於奔命。例如近日台空軍恢複“跨子夜飛行訓練”,不但加大了台軍飛行員的壓力,而且戰機巨響讓附近居民人心惶惶,有花蓮居民憂心急問“是要開戰了嗎?”台灣前民意代表蔡正元直言,這些動作真的沒什麼用,在數量跟質量上,“台軍相比解放軍輸了一大截”。(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