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舉行F-16V戰機接裝典禮 台媒憂:“超級F-16”到位恐怕缺錢缺人飛

分享到:
2021-11-19 10:59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超級F-16到位,恐怕缺錢缺人飛。”對於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8日主持台空軍F-16V戰機性能提升接裝典禮,台灣“聯合新聞網”19日以此為題發文稱,風光背後卻有難以掩飾的隱憂。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F-16A/B升級方案的價格,高達1400億元(新台幣,下同),新購F-16C/D要2500億元,明年起又要另編471億元采購各類精準彈藥,打造超級F-16機隊的代價,至今已經高達4300餘億元,未來還會再加碼。

報道稱,現今陣容當中,仍有兩個破口,搭配F-16A/B機隊升級後,電子戰吊艙的相應更新;新購AIM-9X“響尾蛇”導彈,號稱可以對後方敵機攻擊,但必須搭配整合瞄準系統的JHMCS頭盔,才能真正發揮看哪兒打哪兒的效果。

報道稱,這兩項重要裝備,在改造計劃開始後,都傳出價格暴漲,遠高於當初預期數字。台軍原本計劃采用ALQ-131A電子戰吊艙,因價格過高,原本計劃采購42套,而現在只夠采購12套。美軍後來決定放棄ALQ-131A的發展計劃,使台方改良後的F-16AM/BM機隊要另尋途徑。美軍放棄繼續研改ALQ-131A的一大原因,是因為美國空軍F-16機隊幾乎都是F-16C/D的後期型,機身內有空間安置電戰系統,不必在機翼下掛載吊艙。

報道還稱,18日的典禮上,JHMCS整合瞄準頭盔首度亮相,台空軍特別安排向蔡英文展示。但這項先進裝備數量不足,問題比電子戰吊艙還嚴重。美國五角大樓批準的軍售案中,包括161頂JHMCS頭盔,每頂報價高達40萬美元,是台軍有史以來最貴的個人裝備。媒體先前報道稱,台方只打算采購40頂,甚至還有消息說,目前采購數量還不到20頂。

“聯合新聞報”提到,裝備問題可以靠錢克服,人力問題更難解決。新購66架F-16C/D BLK70,包括10架雙座F-16D,整個機隊共有76個駕駛艙席位。台防務部門前年底向台“立法院”報告,預計編配107名飛行員。這些飛機未來將配屬在台東誌航基地的第七聯隊,但此聯隊目前使用F-5E/F執行訓練任務,從體能、意願、經歷管制等方面看,多數F-5飛行員,未來將轉飛台灣造“勇鷹”教練機,而非留在聯隊駕駛F-16。

報道稱,F-16部隊擴編所需107位飛行員職缺,大部分須來自現有F-16部隊。5年內要培養五成新飛官,若無法達到,恐面臨沒人可飛窘境。

對於台媒擔心“超級F-16到位,恐怕缺錢缺人飛”,有島內網友表示,F-16 “超級貴”,比F-35 還貴;有網友諷刺,“回扣滿到笑呵呵”,台美“兩邊都開心”。↓

有人說,這是用台灣人的血汗錢堆的,真正打仗看幾個敢坐上去飛↓

還有人說,現在當飛行員是跑第一線,比陸軍還危險,誰不想活就去飛。↓

也有人說,沒人飛,就一再降低飛行員的錄取資格,難怪飛航風險不斷提高,然後一直陷入惡性循環……↓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