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取代俄羅斯 成歐盟最大原油供應國

分享到:
2023-03-30 15: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 歐盟統計局當地時間3月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已經取代俄羅斯,成為歐盟最大原油供應國 。

歐盟委員會總部大樓前的歐盟旗幟 圖自新華網

歐洲聯盟去年為彌補因制裁俄羅斯而出現的巨大能源供應缺口,不得不加強對美國的能源依賴。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到2022年底,歐盟最大原油供應國為美國,其次為挪威和哈薩克斯坦。2022年12月,歐盟18%的進口原油來自美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這一數據意味著一項重要轉變。

截至2022年1月底,俄羅斯仍是歐盟最大原油供應國 ,為歐盟提供31%的進口原油。當時美國為歐盟第二大原油供應國,佔歐盟進口原油總量的13%。

2022年2月烏克蘭危機升級後,美國、歐盟等相繼對俄羅斯施加多輪制裁,涵蓋原油和石油產品 。同年2月至4月,俄羅斯對歐盟原油出口量有所波動。9月起,俄羅斯對歐盟出口原油不斷減少。到12月,俄羅斯原油在歐盟進口原油總量中的佔比為4%。

2022年6月,歐盟決定禁止通過海上運輸方式購買俄羅斯汽油、柴油等石油產品,這一禁令今年2月5日生效。此外,歐盟、七國集團和澳大利亞2022年12月對俄海運出口原油設置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歐盟同月啟動對俄海上出口原油禁運。

不過,西方多國依賴俄羅斯能源,對俄制裁措施的反噬作用日益顯現。能源短缺、物價飛漲、生活開支激增成為普遍社會問題,企業與民眾背負沉重壓力。(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